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夺金记:从"你是最棒的"到"你是中国骄傲"

   ——中国军团首金诞生记

  □贺文

  与女子10米气步枪相比,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上,中国的优势更大。终于,陈燮霞为中国首夺金牌的人选。

  举重馆有点冷清

  作为有望产生本届奥运会和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的举重比赛,自然也是媒体关注点之一。

不过,在此前,国内媒体普遍认为射击夺取首金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在举重馆内不存在媒体抢坐的情况,相比两千多记者蜂拥射击馆的热闹情形,这边的举重馆甚至有些“冷清”。

  早早确定巨大优势

  9日9时35分,啦啦队开始表演,此后便是运动员裁判员等介绍,现场的观众气氛非常热烈,当中国选手陈燮霞出场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10时,14名进入决赛的运动员开始试举,中国的观众并不吝啬自己的掌声,无论是陈燮霞还是其他选手,他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泰国选手塔伊兰抓举开把冲击84公斤。一度处于半退役状态的她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提前出局。落寞的塔伊兰离场前特地吻了一下红色的杠铃片。她知道,奥运的举重台不属于她了。

  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首次抓举84公斤成功,她的顽强赢得观众喝彩,在这里,中华台北选手与主场无异。

  陈燮霞出场了,她第一次抓举就要了90公斤,而此前抓举比赛中最佳成绩才86公斤,举起的是土耳其新人厄兹坎。

  第二次试举,陈燮霞要了93公斤。现场观众大喊着加油。没问题,陈燮霞一鼓作气举起了93公斤。接着,她又举起了95公斤。在抓举比赛结束后,陈燮霞已经领先第二名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7公斤。

  你是最棒的

  2007年4月份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陈燮霞挺举成绩为120公斤,打破了杨炼在2006年世锦赛上创造的119公斤的世界纪录。她的总成绩为215公斤,也是那一年该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距世界纪录仅两公斤之差。随后的泰国清迈世锦赛,陈燮霞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块金牌,总成绩为214公斤。今年4月份的合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她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夺取冠军。

  可以说最近两年之内,陈燮霞的状态一直保持得非常稳定。国内对手杨炼和王明娟则始终难以令人满意,前者伤病缠身影响了状态,后者自多哈之后就一直非常低迷;而国外对手中,最大对手泰兰在去年世锦赛上抓举最好成绩只有85公斤,排名第三,而挺举100公斤竟然全部失利,没有成绩。另外泰国两位主将的近期成绩基本都在200公斤以下。

  5分钟后,挺举比赛开始了,观众的热情始终高涨,他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希望看中国运动员站上领奖台。

  “陈燮霞,你是最棒的。”他们中的一些人喊着。

  奔向教练怀抱

  土耳其选手厄兹坎最后一次挺举要了110公斤,压力之下她成功举起,总成绩是199公斤,不过她也知道,无论怎样努力,无论如何发挥出色,最多只是银牌而已。

  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玲在第三次挺举114公斤差点成功,在杠铃举起后没有站稳,最后大腿还被砸中受伤,此时的厄兹坎喜极而泣,银牌对她来说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

  陈燮霞在挺举环节登场顺利举起113公斤,使得在首次试举后便已经提前锁定了金牌。观众沸腾了,长时间喝彩。第二次,陈燮霞要了115公斤,成功,并且平了奥运会总成绩纪录!陈燮霞第三次挺举要了117公斤,这位中国女力士再次成功举起!最终,陈燮霞以总成绩212公斤夺取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并打破奥运会总成绩纪录。

  这时候,陈燮霞像一个小姑娘一样跑向了教练马文辉,她与教练组拥抱在一起。观众也大声欢呼起来,有的人大叫:“陈燮霞,你是中国的骄傲。”

  冠军档案

  陈燮霞

  籍贯:中国广东

  出生日期:1983.08.01

  身高:1.50米

  体重:48公斤

  项目:举重

  个人重要成绩

  2007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07世界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