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解密张娟娟:笑脸下有颗坚强的心 射箭就是生命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有“梦之队”之称的韩国射箭队在北京延续自己的纪录,她们在第29届奥运会射箭女团比赛中再度折桂,以张娟娟为首的中国射箭队最终以9环的差距名列第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以1环的差距惜败韩国,4年之后中国队在北京主场依然未能如愿。

  张娟娟是个典型的山东姑娘,美丽的笑脸下有着一颗坚强的心灵。


  据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回忆,小时候的娟娟就是个性格非常倔强好强的女孩,“那是娟娟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去玉米地里拔草,娟娟也跟着我一块去的,当时地里的草比娟娟人还高,而且非常扎人,但是娟娟一直在乖乖地拔草,也不放声。我还告诉她别再拔了,没想到这孩子挺倔,非要帮我拔完不可。”

  这种倔强的性格一直带到张娟娟练射箭的时候,启蒙教练曲月凤评价张娟娟虽然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但是自己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经常暗地里使劲,自己认准某件事情一定会坚决做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进入省队后得了射箭运动员的致命“黄心病”,按说一般人都会选择放弃,但是张娟娟硬是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迈过了这道坎,而这中间张娟娟耗费了2年的光阴。

  “这孩子就是好强,这点性格和她爸爸比较像,”孙荣珍说,“她从来不会要求别人怎么做,她总是自己带头,把自己那块做好。”在国家队张娟娟的压力非常大,身为队长她每天要管的事情非常多,加上自己还必须训练和比赛,这让她经常感觉非常累。但是山东姑娘从来没有叫过苦,每逢重大比赛,张娟娟总是第一个走向赛场,挽弓射出第一箭。队友有了失误会去安慰,有了成绩便会鼓励,张娟娟既当精神领袖又当“知心姐姐”。

  训练和比赛的时间一多,张娟娟平时业余生活便显得相当不丰富了,她自嘲已经落伍了,外面流行什么自己完全不知道。虽然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地处青岛市区繁华地带,可张娟娟过的几乎是“与世隔绝”的生活。每天从早晨八点开始训练,一练就是一天。而去了国家队之后,张娟娟能出去的时间更少了,经常是一练就是一整天。事实上和其他女孩一样,张娟娟也十分爱美,在她老家父母的屋子里,便摆了一幅自己拍的十分惊艳的艺术照,完全和平时赛场上的张娟娟有着天壤之别。孙荣珍告诉记者,娟娟回家之后一般都是呆在家,在外地训练也很少出门逛街,所以没有时间穿时尚时装。“有次她自己收拾屋子发现一双皮鞋,全新的,还是2002年买的,到现在还一次都没有穿过。”孙荣珍说。

  张娟娟就是这样一个把射箭当作自己生命全部的女孩,因为这是她一生的梦想和情结。(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