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冠军背后马家两兄弟 "女儿"陈燮霞夺金作生日礼

    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哭了,他和弟弟、女举总教练马文辉抱在一起,两个大男人在举重台旁泪流满面。造成这一幕的直接原因是,马文广的“女儿”——陈燮霞昨天夺得了首金。

  常给弟弟当参谋

  谈到“女儿”夺冠,老马满脸笑容。“我总把她当女儿看,她有时也会在我面前撒娇。”陈燮霞从领奖台走下后,马文广上前给了她一个结实的拥抱。

  马文广是哥哥,马文辉是弟弟,兄弟俩共同“举重”,既然马文广是“父亲”,作为女举主教练的马文辉自然成了“叔叔”。哥哥总要照顾弟弟,马文广也不例外。马文广说,他有时需要给弟弟当参谋,“文辉年轻,比我还要强,我经历的事情多,有时也给他把一下。我跟他说的第一点就是稳中取胜,以我为主,不能高开。”

  女儿夺冠,“父亲”和“叔叔”都是功莫大焉。马文广说,“赛前28天,她在训练时大腿拉伤了。”马文广说那一次也是试举115公斤,所以在看到陈燮霞挺举第2把要了115公斤时,他的心揪了起来。“28天能恢复到这样,她付出了很多。”

  弟弟给哥深鞠一躬

  陈燮霞夺冠后也不忘热情拥抱“叔叔”马文辉。不为人所察觉的是,沸腾之后,马文辉悄悄地来到哥哥马文广身边,他隔着欢庆的人群向哥哥深鞠一躬,而被人群围住的马文广只能点头示意。马文辉的举动无人知晓,这一举动的背景秘密是:今天是马文广的52岁生日。 

  在此之前,每到哥哥马文广生日之时,马文辉就会与哥哥、嫂子、侄女小聚一番,为哥哥祝贺生日。然而,今年哥哥的生日正值奥运大赛,马文辉暗下决心:待到完成了夺金的任务之后,一定要大张旗鼓地给哥哥庆祝生日。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日日夜夜里,马文广每天的睡眠还不足5个小时,弟弟马文辉对此看在眼里疼在内心。但是,哥哥是中国举重、摔跤、柔道的掌门人,而三个大项又是中国奥运军团夺金的主力,哥哥现在的口头禅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马文辉也只能选择这样的方式为哥哥送去生日祝福。

  收获最好的生日礼物

  登上颁奖台前,陈燮霞身披五星红旗,微笑着向现场为她加油助威的观众挥手致意。“我不哭,我只想把金牌送给马文广,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陈燮霞说。说完,陈燮霞调皮地摇摇头,转身跑了。

  昨天还是“父亲”马文广52岁的生日,陈燮霞夺得的这块金牌可算是马文广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不错不错,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我特别高兴。”马文广说。马文广希望陈燮霞的开门红,可以为中国举重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带来更多的喜气。

  有人注意到,抓举比赛刚刚结束时,马文广突然离开赛场很长一段时间。“抓举比赛结束时,我已经是泪流满面……”马文广解释说。

  全国晚报联盟消息

  妻子是周雅菲教练

  马文广姚颖似牛郎织女

  马文广的妻子姚颖,也是一个“体育狂人”。她当过7年的专业游泳运动员,破过全国纪录,拿过两次全国亚军,却始终与全国冠军无缘。当一名游泳教练,让弟子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是她结束运动员生涯后最大的梦想。

  姚颖从淄博市的基层游泳教练做起,吃过很多苦,用自己运动员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闯出了自己的名气。她的得意门生周雅菲是世界锦标赛4×100混合泳的金牌得主,高畅是5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还获得世锦赛短池的两项银牌,刘茵是上届全运会200米蝶泳的金牌得主……,每一个成绩都是秒表掐出来的,没有丝毫水分。

  马文广和姚颖的女儿马晨菲,也在姚颖的手下练习游泳。

  小学要毕业时,马晨菲出人意料地宣布:我要练游泳!马文广和姚颖都反对,他们是过来人,深知练体育的苦,女儿天资聪颖,是块读书的料。可是任凭他们怎么说,马晨菲一声不吭,末了还是那句话;我要练游泳!

  现在的小晨菲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小女人,还是八一队的一名军官。相信追随着母亲这位名师,马晨菲一定会愈加成熟出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