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张艺谋谈开幕式:花最少的钱办成最大的事(图)

张艺谋昨畅谈开幕式。高林胜 摄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获得成功,总导演张艺谋如释重负。昨天下午,他带着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和音乐总监陈其钢,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中国元素”新闻发布会。在现场,记者们丝毫察觉不到张艺谋忙碌之后的疲惫,更多的是感觉到老谋子的兴奋。

  张艺谋导演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花最少的钱办了最大的事情,本届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四个仪式加起来都没有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一个仪式花钱多。


  “我给创作团队打一百分”

  说到刚刚结束的开幕式,张艺谋开心地表示:“很多媒体朋友问我打多少分。我觉得我给我们这个团队打100分。因为这样一个大型的多媒体广场,这种立体性的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也许在未来10年很难有一个重复,因为它特别复杂,需要团队的每一个人的努力,并不仅仅从传统的团体操的角度来讲,它需要把所有的现代和传统的手段在一起混合运转,立体交叉运转,非常复杂。复杂程度可以是一个电影的100倍吧。整个团队8日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非常难。如果问任何一个做大型活动的专家,问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做过大型活动,他8日晚上在现场,他就知道那是相当复杂的,那是需要相当默契的配合和所有人兢兢业业地盯着,才不会出任何纰漏。”

  花最少的钱办成最大的事

  看了8日晚气势恢弘的开幕式,很多人都认为一定花了很多钱才营造出那样的开幕式。老谋子却说:“其实花钱并不多,我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四个仪式都没有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一个仪式花费多,他们卖石油的,特有钱。我们有一个口号是"节俭办奥运",实际上是花了最少的钱,办了最大的事。”

  “长卷”是无价之宝 两种方式永久保留

  在前天的开幕式上,一直贯穿始终的是长卷那幅画,对于这个得意的创意,张艺谋说:“长卷一定要保留,我自己老说,这可能是我们导演组、整个团队的得意之笔,由一开始文艺表演,古代的演员画出山川日月,现代的孩子染成绿色、蓝色和笑脸,还有10000多个脚印,斑斓的彩虹和大地,构成一个简洁、明快、直观的作品,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在前28届奥运会没有出现过。而且它是在直观上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得到最简单易懂的体现,这张画肯定会保留。昨天我还和舞美队的队长说,你一定要弄好,因为要拆场子了,要有比赛了,你必须把它搁在库房。他说,库房没地方。我说,赶紧打电话,库房得腾地方,得保护好。因为我觉得它是无价之宝,没有任何可能性使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最优秀的年轻人集合起来帮你做这件事情,哪怕帮你踩脚印,谁有那么大的本事啊。所以,这张作品会留下来,我觉得是两个出路,我自己的设想,一个是搁在奥林匹克博物馆,要不然就是拍卖,拍出特别好的价钱,给北京奥组委做贡献。”

  小林浩差点进不了场

  在8日的开幕式上,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林浩走在姚明身旁,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场。张艺谋却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情况,小林浩差点进不了场。他说:“四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开幕式团队的所有人员都非常关心,当时大家都觉得要把抗震救灾的信息和这样一个点用在开幕式上。正好,领导和大量的普通老百姓都有这个愿望,我们也在网上、报纸上看了评论。我们就研究用在哪里,其实有好几个点都可以用。但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个点,就是由中国的旗手拉着小孩进来。林浩是我们四川当地推荐的,当时推荐了好几位小英雄,我们选了他。因为他很小、很可爱。我们觉得他这个小个儿和姚明那个大个儿在一起,是一个巨人和我们的未来在一起,特别有意思。可是当时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因为有一个规定,必须是代表团成员才能参加出场仪式,因为没有沟通好,出了一个纰漏,林浩一下就进不来了。因为这是运动员的入场,突然来了一个小孩,老外都不知道他干吗的,不让他进,姚明刚开始走的时候,林浩没进来,把我们急的,后来赶紧命令副导演去,拉也要把林浩拉进来。耽误了七八秒钟,后来把林浩拉进来跟姚明在一起,我个人非常喜欢,我觉得这个点非常人性化,我觉得会给我们的开幕式增加非常好的一笔,他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凝聚力和民族强大的延展性、生命力得到一个最直观的体现。”

  有那么几秒钟觉得李宁火炬要灭了

  发布会上,老谋子还向记者说起了开幕式当晚自己的“乌龙”。他说:“整个开幕式我最担心的,当然是点火了。因为点火排练跟所有的影像合成在一起做的只有两次,不像其他的排练可能做了200次,昨天晚上是第3次,真的是一切很顺利。李宁拿着火炬上升的时候,因为气压和风,有那么几秒钟好像觉得要灭了,当时把我们担心的,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我想,这灭了问题就大了。跟排练一样,它没有灭,只是暂时的一个视觉现象。”

  凤凰点火方案被国际奥委会否定

  “关于凤凰点火,曾经一度是讨论的重点,老百姓也有很多这样的创意,凤还巢等等。但国际奥委会有一个规定,最后的点火一定是要由运动员完成。如果是凤凰点火,那凤凰就成为第八棒了。表演式的点火方式,他们都不太喜欢。他们认为应该是提倡奥林匹克最本质的,由运动员亲手点燃。”本报特派记者组汤敏殷小平 刁勇 张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