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易剑东:老将新秀交相辉映 精神比年龄更重要

    搜狐体育讯 截止8月10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七名运动员在奥运会开幕以后的两个比赛日中获得了6块金牌。

  这七人中,有三名是参加过一届以上奥运会的老将。

郭晶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四朝元老,吴敏霞也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而已经做了妈妈的冼东妹则是2004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一度中断训练再度回到奥运会赛场。

  这七人中,有四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秀。他们是陈燮霞、庞伟、郭文珺、龙清泉,但其实他们四人中有两人的年龄并不小,陈燮霞25岁,郭文珺24岁,两人的年龄均超过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平均年龄23.3岁,只有22岁的庞伟和将满18岁的龙清泉可以算是不折不扣的新秀。

  每届奥运会,媒体总会讨论和分析老将和新秀谁更有优势和谁能夺得更多冠军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是很难有标准答案的,理由很简单:项目不同、国情不同,我们看到的实例和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同。

  射击项目绝对是一个对于年龄局限最小的奥运会项目,因为它需要的不仅是体力,更多的是心理素质,而后者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天赋的。所以,我们看到历史上有过瑞典射击老将斯旺在64岁零257天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的选手,8年后,72岁的斯旺还和40岁的儿子一起夺得跑鹿赛双发团体银牌。

  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还产生了一位至今找不到姓名的7岁的奥运会冠军。 当时,他作为舵手帮助荷兰划手安东尼•勃兰特和罗劳夫•克莱恩获得男子赛艇双人有舵手比赛的胜利。

  所以,老将和新秀在奥运会上并没有一定之规,不是说老将一定就老当益壮,不是说新秀就一定乳臭未干。因为人的个体是不同的,各个项目的竞争格局也是有差异的,项目对于人的体能、技能、经验的要求也有差异。

  所以,射击和马术等项目中会有老成持重的年轻选手,也会有心态并不平稳的老将;游泳赛场会有体能不佳但技能出众的老将,也会有虽精力充沛但成绩不理想的新人。比如参加过五届奥运会夺得赛艇冠军的雷德格莱夫,比如连续四次夺得奥运会男子跳远冠军的卡尔•刘易斯。还有从14岁战胜老将夺得奥运会金牌的新人到22岁战胜新人夺取奥运会金牌的伏明霞。

  8月1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的一位演播室主持人在讨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时说,前三块金牌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秀夺得的,因此希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龙清泉为中国获得第四块金牌。

  这样说显然不大合适。因为中国的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和吴敏霞、冼东妹还在龙清泉之前比赛呢,难道他们没有希望拿金牌。而如果他们拿金牌,那我们是不是又要说:看样子还是老将行!

  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地去推论什么老将和新人的夺金概率,这本身意义不大,因为他们都是因为具备了足够实力才进入代表团的。本次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639名运动员中有469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其余的170人是有过奥运会经历的运动员,我想,最终应该是新人会夺得比老将更多的奥运会金牌,但是,这怎能说明老将行还是新人厉害呢?

  在看待老将和新人在奥运会金牌面前的成功和失利面前,我们恐怕需要更多地思考和分析背后的训练学依据乃至精神状态根由,而不是停留于年龄大小的比较上。当北京奥运会结束时,我们在审视奥运会冠军的名单时从心底里涌起的是运动员们的精神力量而非他们的年龄时,我们会获得更多的审美享受和情感认同。

  我想,这才是奥运会竞技本身的意义,也是我们观赏奥运会的价值所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