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新华网:中国男篮输给美国队又如何 享受在今夜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 单磊 邹大鹏)夏夜,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终场哨音鸣起,东方的姚明和西方的科比相顾莞尔,世界篮坛两极的代言人在这一刻结结实实地拥抱,互相感受着彼此依然脉动的激情,现场球迷的欢呼仿佛海啸,令激昂的夜空陡生璀璨气息。

  70:101!中国男篮24年来第五次在奥运赛场负于美国男篮,但结果已不重要。

  这仅是一场奥运会小组赛,却使数亿球迷陶醉痴迷摄魂动魄。

  这次对决,并非水神共工大战火神祝融一样势均力敌,也没有西门吹雪单挑叶孤城一般惨烈凄美,这不过是一次10人制的40分钟有球折返跑,也可谓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昭示NBA球员开启国际篮坛称霸之旅的第八个梦,象征中国球迷寄望姚明携球队向世界巅峰亮剑出鞘的梦。

  8月10日晚,北京奥运会迎来了奥运会篮球开赛三天来最具眼球效应的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对阵“梦八队”。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座无虚席、站无虚席,许多采访其他项目的记者也都“叛逃”到这里,为的就是一睹这场过程比结果更具享受意味的决战。

  尽管最近的男篮世锦赛冠军属于西班牙队、最近的奥运冠军属于阿根廷队,但中美两队仍抢走了所有的风头。此役的关注度甚至可与刘翔狂奔110栏决赛、埃蒙斯鸣响夺金第一枪相媲美,因为这场比赛在拥有球迷最多的国家举行,因为这场比赛有球星最多的球队参与。

  翻开两队球员名单:“中国巨人”姚明、“小飞侠”科比、“小皇帝”詹姆斯、“魔兽”霍华德、“蜂王”保罗、“闪电侠”维德……仅这些姓名加上梁山好汉般的绰号就足以令无数球迷瞳孔收缩、血液循环加速,何况对阵双方是由NBA和CBA——这最受中国球迷喜爱的两大联赛的星级球员组成。

  开场30秒,那个2米26的大个子姚明在三分线外拿球,出手,中筐,他用自己失传多年的远投为此役首开纪录;第一节还剩6分19秒,他站在己方腹地,面对来势汹汹欲上篮的科比,他晴天霹雳般对“梦八队”当家后卫施以封盖;第二节还剩6分47秒,他传球后失去重心倒地,迅速爬起,强攻,逼迫霍华德犯规,然后两罚全中……

  姚明是谁?“梦一队”时的乔丹还不知道,“梦四队”时的基德也是与之交手之后才隐约记得那个不堪一击的巨人。八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球队净负“梦四队”47分曾在他的心里埋下阵阵隐痛。八年后,他成为继李小龙、成龙之后又一名在美国功成名就的中国人:NBA顶级中锋、全球最知名中国球员、中西方文化有机融合的符号,就连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奥运志愿者都熟知这个在休斯敦一飞冲天的黄种人。

  在大洋彼岸闯荡NBA的几年,姚明如霸王枪一般陆续挑落了奥尼尔、斯塔德迈尔、丹皮尔、华莱士等一干猛人,这一夜,坐镇主场的他遭遇了曾像超人一样灌篮的霍华德以及波什、布泽尔的轮番贴身“照料”,他上场30分31秒,拿下13分、10个篮板、1次助攻、3次封盖,两分球命中率29%,三分球命中率33%。

  但中国队的“姚核心”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睿智的孙悦成功越过科比的十指屏风“百步穿杨”,执着的陈江华用速度甩开保罗在篮下上演“龙行天下”,淡定的朱芳雨挣脱安东尼的缠绕一次次在外线扮演“射雕英雄”,生猛的易建联在篮下扛着安东尼“力劈华山”……场边督战的尤纳斯露出一抹狡黠的微笑,因为他的锦囊里还不止刘炜、陈江华“双控出击”这一条计策。

  时间随着汗水滴答作响地流逝,篮球周而复始在两个半场滚动,球迷们声嘶力竭的呐喊绵绵不绝,两队的分差也在一步步地拉大。

  对中国男篮来讲,这是一场取胜形同痴人说梦的比赛。从1936年男篮在柏林奥运会正式立项开始,中国男篮共参加了八届的比赛,最好成绩为第八。美国队参加了全部十六届比赛,共拿到了十二枚金牌,且从未跌下领奖台。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队以97:49大胜中国队开始,双方至今已经在历届奥运会、世锦赛中交手了7次,中国队无一胜绩,美国队5次得分达到三位数。即便是在令美国队折戟沉沙的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同样被对手以108:57狂卷。

  1992年以NBA球员为班底的系列“梦之队”建立之后,中国队更是毫无胜绩可言:1994年世锦赛被年轻的奥尼尔领军的“梦二队”以132:77狂扫,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被场均胜其他对手30分的“梦三队”打出133:70,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梦四队”打出该届最大分差——119:72。

  2002年是“梦之队”盛即转衰的分水岭,“梦五队”在那年的世锦赛中接连被阿根廷队、南斯拉夫队、西班牙队斩落马下,但他们仍然以84:65力克中国队。2006年世锦赛,“梦七队”虽未进决赛,但他们依然121:90大比分扫倒中国队。

  如今,“梦八队”来了,科比、维德、詹姆斯一干人等像空降突袭的伞兵一样,不断用快攻和空袭撕裂着中国队的后防。中国队第一节尚可以16:20形成周旋,第二节37:49已略显败相,第三节48:74大势已去,最终无奈地以70:101再度崩盘告负。

  这是科比的第一场奥运比赛,8月23日将满30岁的他很希望用奥运金牌作为三十而立的贺礼;这是老将基德为美国男篮出战的第50场比赛,从“梦四队”到“梦八队”,他的国家队征战纪录已刷新为傲人的50战全胜;这是属于“闪电侠”的夜晚,维德用全场最高的19分向诸强表达了舍我其谁的王者霸气。

  现场的球迷是矛盾的,他们实在太爱这两支队伍,但又不得不做出割舍,他们只能在痛并快乐中一次次将掌声和嘘声同时献给科比、詹姆斯、霍华德等“对手”,因为他们同样期待着姚明、易建联等人能够在这一夜创造奇迹。

  诚然,最好成绩为奥运第八的中国队还无法与美国队分庭抗礼,但两队近年来的实力差距却并非遥不可及,而对手每每的狂胜多是建立在中国男篮的心态上。正如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前不久指出:“和美国队打了那么多场比赛,我们几乎都是大比分落败,是输在实力上了吗?不是。是我们输在心理上了。我们明知道与美国队实力相差悬殊,所以比赛开始不久之后干脆就放弃抵抗了。”

  古龙云:“一个人若只肯做有把握的事,那他什么事也做不成。”落入奥运会“死亡之组”的中国队虽志在小组出线进前八,但这次对阵最近十年来最强的一支“梦之队”,中国队勇敢地选择了没有把握的博弈,这不仅是勇气的提升,更是气质的升华。大幸,昔日令球迷如鲠在喉的那种“放弃与高手过招以蓄精力掐弱旅保名次”的场面没有在这一夜重演。

  24年交锋云和月,31分延续尘与土。纵然姚明、易建联等球员正不断地登陆世界最高水平联赛,纵然中国篮球正逐步与国际篮球发展趋势接轨,纵然中国篮球的市场正日新月异地蓬勃,但24年来的31分已在某种意义上说明了问题。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明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