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教练称赛前预感能拿牌 成绩提升缘于对手和留学

  赛后谈兵

  主管教练:赛前预感能拿牌

  本报讯(记者周磊)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对弟子的成绩并不意外。昨天,她告诉记者,预赛游完之后,自己就感到张琳这次能赢得奖牌,“他预赛游了3分43秒多,远远超过了之前个人最好成绩,我当时就知道这几个月的训练很有效果,他进步很快。

获得这枚银牌,我很激动,但老实说,并不意外。”谈到爱徒张琳,陈映红表示,张琳一向非常懂事,从来不需要自己操心,“他能有这个成绩,也源于平时的努力,这孩子训练极认真,能吃苦,从没偷过一点懒。他人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是心里非常有数,有一股狠劲,很适合练中长距离游泳。”

  成长轨迹

  成绩提升缘于对手和留学

  张琳的成绩像坐火箭一样神速:从2007年世锦赛上折戟预赛,到一年后北京奥运会亚军;从当时的3分49秒到现在的3分42秒44。这种巨大变化,对于北京小伙子来讲,一方面得益于留学“取经”,一方面还要归功于他的最大对手朴泰桓。

  七岁结缘泳池

  当7岁的张琳第一次走进游泳馆学习游泳时,生性好动的他站在泳池边显得异常兴奋,与其他同来游泳的孩子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教练询问了他是否敢跳下水后,当年只有1.4米的张琳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泳池中。“我当时觉得眼前一黑,好像就没知觉了。再一睁开眼,朦胧地看到七八个小伙伴围在我身边,我吐了好几口水才算缓了过来。”张琳后来回忆说。

  1987年出生在北京郊区的张琳,从小便是一个玩伴公认的“开心果”。在7岁时,因父母工作繁忙,张琳被送去学习游泳。从此之后,张琳与泳池结下了情缘。从北京市海淀业余体校到北京市游泳队第二体校,再到2000年9月被陈映红教练选中进入北京游泳队,这个有着女孩名字的北京男孩凭着绝佳的游泳天赋成绩不断提高。

  在陈映红教练眼中,生活中的张琳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但是每次一投入到比赛当中,他总是能够立即兴奋起来。凭借非常刻苦的训练,张琳15岁时便入选了国家队。

  然而,成长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的。

  亚洲对手压制

  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张琳一人独揽3金,确定了国内中长距离自由泳第一人的地位,并且在亚洲也少遇对手。 但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朴泰桓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在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项目中,张琳均不敌朴泰桓,获得银牌。随后的世锦赛上,张琳未能游进400米和1500米决赛,而朴泰桓却在400米比赛中折桂,瞬间从亚洲冠军升级为世界冠军。

  对手的突然崛起,让一向不服输的张琳心有不甘。“朴泰桓也是亚洲人,张琳看到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认为自己一定也行。”教练陈映红说,与朴泰桓相比,张琳在水感和技术上并不差,但差距来自于因训练手段的落后,他的体能和力量与世界级强手还有一定的差距。

  陈映红跟张琳不约而同地发现,只有走出国门训练,也许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水平。

  赴澳留学取经

  在别人的介绍下,陈映红与澳洲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取得了联系。一番协商之后,丹尼斯最终欣然答应了对张琳进行指导的请求。

  2007年11月4日,经过多方努力,张琳和陈映红乘机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进行为期八周的“魔鬼”训练。“那个时候我很兴奋,也很焦虑,一方面希望丹尼斯能给我需要的东西,真的能帮助我走出困境;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能不能达到自己所想,所以也很焦虑。”张琳说。

  然而,从小就在国内训练的张琳,一开始不能完全适应丹尼斯的风格,经常被训斥。“他们的训练强度很大,那时候开始加量我很不适应,但是我也知道这是机会,绝对不能放弃,不管怎样,必须调整自己坚持到底。”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琳表示,他一度感到有些坚持不住。

  赛前突飞猛进

  能吃苦的张琳最终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之后,张琳参加了几场当地比赛,不但拿到冠军,还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有付出就有收获。首次澳洲特训归来后,张琳每参加一次比赛,都引起轰动。2月份在水立方中国游泳公开赛上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4月初在绍兴全国比赛中再次改写这个纪录。这更加坚定了张琳师徒“海外取经”的信念。于是,今年5月至7月间,他再赴澳洲训练,还把丹尼斯请到了北京,督战奥运会。

  本报记者 周磊 王鹏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