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揭秘冼东妹爱情故事:从陪练到男友成就圆满姻缘

  从陪练到保姆,丈夫总是默默支持

  2007年8月,广东增城,柔道赛场上,一张熟悉的面孔打破了柔道台的平静,她力压国内所有优秀选手,夺得冠军,所有人都把惊异的目光投向了她,她就是冼东妹,奥运冠军就这样复出了。

  2005年十运会后,而立之年的冼东妹选择了退役,成为广东女子柔道队的一名教练,2007年的1月,冼东妹在广州生下了女儿刘佳慧,而后的生活本来应该是一家三口尽享天伦之乐,但广东省体育局的领导希望冼东妹能够再战一次奥运会,喜欢挑战的她心动了,毕竟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对于国内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充满了吸引力。“其实,当时复出的想法很简单,除了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巨大诱惑力。这可是百年难遇的事情,我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无论如何,我都得尝试一次。”冼东妹说。

  复出的决定,对冼东妹而言是艰难的,因为她的身后还有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但是为了奥运,她没有顾这么多,毅然决然地给孩子强行断了奶,重新回到了柔道台上。丈夫刘波理解妻子,他也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刘波当年曾是冼东妹的陪练,由于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冼东妹就这样把陪练“摔”成了男友,“摔”成了丈夫。

  去年在广州期间,记者曾试图采访这位冼东妹身后的支柱,刘波委婉地拒绝了,他很低调,“冼东妹的决定我们全家都是支持的,希望她好好训练,孩子我会照顾好的。”他只是让记者带了这么一句话。

  如今,冼东妹拿到冠军,看了比赛的刘波激动之余仍旧很低调,“她真的很不容易,我现在是百感交集,我希望她能早点回来,我们全家人能好好团聚一下。”

  曾5次退役又5次复出

  冼东妹复出已不是第一次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很坚强。她第一次退役是在八运会后,当时她带伤拿回冠军,但是她的身体为了确保夺冠而采取保守治疗,在比赛过程中她的伤势加重。

  八运会后,她在北京接受手术,左膝被打进了3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术后决定退役,她开始了教练生涯。九运会,广东女柔无人,冼东妹在领导的劝说下复出,结果卫冕成功。

  九运会后,冼东妹边当教练边在广州体院读书,但是很快她又在亚运会前得到国家队的召唤,第二次复出就再次在赛前受了重伤,但是她又神奇地拿回了亚运会冠军。

  雅典奥运会夺冠则是她成功复出的典范,亚运会后冼东妹被医生判定已经无法继续从事柔道运动,当时已退役回家筹备婚礼的冼东妹接到国家队通知,推迟婚礼赶赴国家队,苦练一年后在雅典夺冠。雅典奥运之后,冼东妹曾短暂退役,但是十运会广东队再次把她劝了回来。备战北京奥运会,这已是她第5次复出了,如今复出总算得到了回报。

  为奥运忍痛给女儿断奶

  冼东妹的家在广州体院边上,自己家的阳台都能看到柔道训练馆,刚复出冼东妹就是在体院的柔道馆训练,“那个时候她(冼东妹)女儿只有四个月,还没有正式断奶,我们经常看到刘波抱着女儿站在阳台上看着柔道馆,小家伙不哭也不闹,挺乖。”一位广州的柔道教练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也挺感动的,我们还和刘波开玩笑,你们女儿估计再长大点,就知道柔道是怎么回事了,这叫从娃娃抓起。”

  后来,因为要减体重,恢复力量,冼东妹给女儿喂奶的次数减少了,后来她干脆断了女儿的奶,冼东妹说,她很心疼,但有时候必须付出,别无选择。“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好在现在的婴儿营养不是什么大问题,奶粉补给已经基本能取代母乳喂养。我女儿的身体棒着呢,家人每次带她去做身体检查,机能指标都和我一样棒。”

  三个月减掉11公斤

  对一个已经退役的运动员而言,恢复似乎比夺取冠军还难,即使她是奥运冠军。因为14个月没有训练,重新穿上道服的冼东妹还不太适应,她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体重问题,由于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冼东妹的体重已经升到63公斤,以前,冼东妹就是个体能恢复比较慢的运动员,更何况14个月没有训练,曾经的摸爬滚打对于她来说突然很陌生,于是在垫子上翻跟头成了她寻找感觉最笨也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刚复出那会,冼东妹就在家边上的柔道馆训练,陪伴在她身边的,是她带的小队员,她比这些队员们要大上10多岁,她是队员们心中的偶像。冼东妹的训练量是其他队员的两倍,每次都是等队员们离开之后,冼东妹才开始放松,左腿膝盖里钢钉已经跟了她5年,一旦运动量过大,钉子就会提醒主人它们的存在。

  放松之后,冼东妹把所有的辛苦都丢在了馆里,但看到女儿一切疲劳都忘了。也许是女儿的鼓励,冼东妹重回赛场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8月1日的广东增城,减掉11公斤体重的冼东妹获得全国冠军赛52公斤级冠军,夺冠的第二天,冼东妹就赶赴国家柔道队报到,冼东妹就这样离夫别女,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梦。

  只能用视频给女儿讲故事

  在国家队封训期间,冼东妹很少跟外界联络,训练时不准带手机到场地,她的手机通常都是关机状态。不过每天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宿舍,扔开手里的东西,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往家里打电话,听听电话那头的女儿的声音,就轻松了好多。丈夫刘波还专门把女儿从广州带到北京给冼东妹看。除此之外,冼东妹还经常上网与丈夫视频聊天,不用进行治疗的话还会在电脑旁给女儿讲故事。

  “虽然每天的训练十分劳累,但是见到孩子可爱的笑容之后,所有的疲劳和烦恼一下都被抛在脑后了。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小家伙很懂事,妈妈不在的时候不哭不闹,乖得不得了,给了冼东妹很大的安慰。

  现在,女儿渐渐学会了走路,已经开口叫爸爸妈妈,爸爸在身边,但妈妈却在寻梦的路上,唯有宝宝不知道。

  快报特派记者 吕远

  (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