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水立方诞生跳水首金 “晶霞”打响梦之队第一枪

  早报北京电 吴敏霞不自觉地挥了挥自己的右手,而一旁的郭晶晶则是满脸笑容,结束了最后一个动作——“晶霞组合”用这样一种方式告诉现场的数千名观众,金牌已经收入囊中。

  昨天的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上,郭晶晶和吴敏霞这两位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跳板选手在五轮比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343.50的总分战胜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波兹尼亚科娃,蝉联该项目的奥运会冠军。

  而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排头兵,“晶霞组合”也让“水立方”第一次响起了国歌。  

  她们是搭档 战胜她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一定要为“晶霞组合”找一个对手,相信非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和波兹尼亚科娃莫属。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得主,30岁的老将帕卡琳娜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用金牌结束自己的奥运会生涯。

  但昨天,帕卡琳娜也许注定会成为一位“悲剧英雄”。因为她要面对的对手太强大了。

  每跳之前,“晶霞”都会在场边一丝不苟地做陆上模拟动作,郭晶晶的主管教练钟少珍和吴敏霞的主管教练刘恒林还会嘱咐她们一些要领,“晶霞”静听点头。

  从第一轮规定动作开始,郭晶晶和吴敏霞就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除了最后一轮的得分在八对决赛选手中排名第二之外,其余四轮全部位居榜首。领先第二名19.89分的成绩也显示了“晶霞组合”的超群实力。

  “前三跳之后,我们的目标已经改变为确保银牌,只要中国组合自己不出现失误,战胜她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次收获一枚双人跳板银牌的帕卡琳娜赛后一脸无奈。  

  她们是对手 17日将在单人跳中一决高低

  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轻松夺金的背后,有着汗水和艰辛,“我们在赛场下的付出,是大家无法感受到的。”

  而谈起夺冠的感受,23岁的吴敏霞说的最多的还是心态:“和平时训练一样,跳好自己的动作,不管身边有多少观众。”

  正因这种平常心,郭晶晶和吴敏霞以完美无瑕的动作获得金牌,但是,在17日举行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二人将成为“对手”。展望几天后的比赛,郭晶晶说:“我不愿意想太多,我会尽力做到最好。”

  为了能够安安静静、完整地欣赏“爱徒”的首次表演,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李芳选择了远离媒体。当郭晶晶和搭档吴敏霞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后,李芳才出现在媒体面前。

  在李芳看来,郭晶晶之前已经拿过奥运会的金牌,因此她此次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对手,而是自我。“无论是外界的舆论压力还是从年龄上来看,郭晶晶此次夺金的难度较以前都大一些,但这四年来她准备得很辛苦,如今的结果在意料之中!”

  “以前她已经得过很多次金牌,所以这次,我也不是特别激动,但毕竟是奥运会,所以比世界杯时要激动一些!”但是对郭晶晶首跳的表现,李芳给出了满分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前,记者很偶然听到坐在主席台上的郭晶晶和吴敏霞之间的一段对话。

  “今晚可以好好睡觉了。”获得金牌让郭晶晶稍微有了些放松,她小声对吴敏霞说。显然,吴敏霞心里的那根弦还是绷得紧紧的,她给出了这样的回应:“不行吧,还得等五天才能睡踏实吧。”听闻此话,郭晶晶忍不住笑着说:“那从今天到15号你就天天不睡觉吧。”(1120401)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