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张琳夺银牌改写历史 “水立方”为这枚银牌沸腾

  沸腾的水立方,沸腾的泳池。在如潮的掌声中,21岁的北京帅小伙张琳站在领奖台上,表情复杂。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在刚刚结束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获得亚军,为中国男子游泳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奖牌。

但他心里有些不甘,为了和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恒之间0秒58的差距。

  不过,对于沉寂几十年的中国男子游泳而言,这枚银牌的意义远远超过金牌——此前,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中赢得的21枚游泳奖牌都是中国“金花”们创造的。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两个第四名。

  “水立方”为这枚银牌沸腾

  张琳夺得中国男子游泳首枚奥运会奖牌

  最后50米神奇超越

  银牌意义不一般

  韩国当红小生朴泰桓,“世界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美国名将詹森……站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现场的8位选手,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而张琳,只是其中的小字辈。赛前,他说:“除了拼,没有其他办法。”

  比赛中,前半程采取跟随战术的他,在350米时只排名第六,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无缘奖牌的时候,小伙子却在最后50米突然发力,连续超越哈克特和詹森等名将,紧随朴泰桓之后第二个到达终点。

  原来,要不是排在第六泳道,视线被位于第四道的美国选手詹森挡住,他原本可以提前冲刺,和朴泰桓进行硬碰硬的直接较量,或许还可以缩短这不到一米的距离。“如果我早看到朴泰桓在前面,我会更早发力,和他好好拼一拼,最后的结果还不知道会怎么样。”

  这是21岁的张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他说:“我今天的表现算是超水平发挥,成绩超出了预想。之前没想到能拿第二,也没有去想奖牌,只想尽最大努力。之前对于我,能参加奥运会,进入奥运会决赛就已经非常幸运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则在一旁竖起了大拇指:“这枚银牌的意义已经超过了金牌,它是对我们运动员刻苦训练的最好肯定。”

  作为第一个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张琳说:“我很荣幸,在家门口为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开了个好头。”  

  名帅丹尼斯“魔鬼训练”

  澳洲特训功不可没

  张琳没法假设,如果没有澳洲特训是否会有今天的成绩。但是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帅丹尼斯确实功不可没,是他帮助张琳在泳池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四年前,张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雅典的明媚阳光留给他的却是黑色印象。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预赛,他均被淘汰。多哈亚运会和墨尔本世锦赛,曾经是“亚洲长距离之王”的他,又被新崛起的韩国人朴泰恒压制。几番思量后,张琳前往澳大利亚,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特别训练。

  从小就在国内训练的张琳,一开始不能完全适应丹尼斯的风格,经常被训斥。“让你游就得游,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样的情况,张琳在前两周吃尽了苦头。因为丹尼斯必须根据自己的计划对张琳进行一种测试,这样才能系统地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比如说,如果国外教练让你游100米,你就必须要游到55秒左右,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如果你不练你可以走,但如果练了你就必须完成目标。”

  在这位“神奇教练”的指导下,张琳进步神速,半年时间内7次打破男子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全国纪录。张琳说:“我的成绩来自于教练陈映红、丹尼斯和游泳队的努力,这是整个团队的胜利。”至于中国水军今后的道路,张琳的看法很明确:“中国游泳需要走出国门,向国外学习,借鉴他们先进的训练手段,我们的训练方式需要改进了。”

  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还将参加1500米自由泳和自由泳接力项目的比赛。(1120601)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