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一场超越体育的竞赛 中国男篮力拼美国“梦八”

  现场

  和往常一样,在通道内排好队,随意地活动活动手脚,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等待着进场的一刻。场地里的欢呼声一波波冲击着耳膜,他们的脸上表情平静,只有出场时全队的那一声大喊,才透露出内心的些许激动。

因为这一次出场,他们是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当他们冲入如潮的呐喊声中,通道头顶的看台上写着:“北京2008”。

  中国男篮迎战“梦八队”,在第一分钟就让全场沸腾。姚明第一次出手,竟然是在三分线外,球挂网而入。美国队中锋霍华德随即还以一记重扣。第一个回合之间,已经为本场比赛定下基调,中国队在外线“炮火猛轰”,美国队则在篮下“翻江倒海”。

  “只要上场,一定玩命打!”这是姚明赛前简单有力的想法。他用一个三分球开场,又跑回自己半场飞身救起一个界外球。当美国队科比一路杀到篮下,凌空飞扣之时,姚明隔着队友易建联送出一个结结实实的盖帽。“姚明拼得真凶啊”,身边的同行惊叹,看台上喝彩不断。

  半场结束,中国队以37∶49落后,中国队投中8个三分球,虽然处在下风,但姚明和队友们退场休息时,迎来了掌声一片。

  下半场,美国队领先之势渐渐扩大。第四节,比分差距拉大到30分以上,比赛已经没有悬念,姚明和队友们依然在拼,他抢下一次前场篮板球,跃起重扣,被挡出;人丛之中再度奋起,又抢下篮板球,这一次,他被对手生生拉了下来。裁判哨响,坐在场边的王治郅也站起身为姚明鼓掌。

  终场哨响,比分定格在101∶70。此刻,没有人在意输赢,观众们像开场时一样为中国男篮欢呼。姚明和队友们又一次围在中圈,一声大喊,“加油”,这是对努力付出的肯定,更是对未来拼搏的期许。

  热度

  从奥运会开幕第一天起,中美男篮之战就是记者同行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比赛安排在晚上10时15分开始,记者下午5时就坐班车前往篮球馆,班车上已经塞满了人。进了体育馆,才发现自己来得实在不算早,体育馆共设600个记者席,其中带桌的工作台基本没有“虚席”了。一个占据“有利地形”的同行颇为得意地说:“我是早上就来占座的。”

  关注中美男篮之战的,远不止中国和美国的记者。除了世界几大通讯社外,各路记者纷纷涌来。记者碰到一位印度同行,问他为何来看这场比赛。“看你们的姚明”,他笑着说:“当然还有美国队的科比和詹姆斯。”

  评点

  一场看似没有悬念的比赛,却吸引了数十亿人的目光。在中美男篮之战的电视转播席上,担任转播顾问的前中国队队员、教练张卫平颇有感慨。

  张卫平说:“虽然中国队和美国队已经在世界大赛上交手多次,从实力来说,两队也有不小差距。但这场比赛依然非常特殊。因为这一次是中国队在主场比赛,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比赛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胜负并不重要。通过篮球,我们和世界彼此有了更多了解,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一个自信的中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