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铭记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为失利者送上更多掌声

  奥运会开赛第一天,北京射击馆的主角是年仅22岁的中国射手庞伟。这位小将一路领先,以绝对优势续写了前辈在男子气手枪项目的辉煌。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在不远的角落里坐着37岁的谭宗亮。这杆“老枪”仍在延续一项纪录——第四次在奥运会上颗粒无收。

  没有能够如愿射落金牌,甚至连奖牌都没拿到,从这个层面来说谭宗亮是不幸的。然而,“四朝元老”谭宗亮又是幸运的:没有人站出来埋怨、责怪,也没有人表示失望和失落。相反,人们却给予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潍坊市体育局的负责人说,“作为一名老将,能第四次站在奥运赛场上,这本身就值得我们潍坊人骄傲!”

  也许是文化使然,中国人历来讲究“头彩”、“开门红”,也因为此,每逢世界大赛特别是奥运会,“首金”的归属都会牵动人们的目光,承载亿万国人的希望。在一些人看来,赢了、拿了金牌,一好百好;输了、丢了金牌,一无是处。但事实上,任何一位跻身奥运会的运动员,尤其能闯进决赛的,个个都是顶尖高手,人人身怀高超技艺,胜负本在毫厘之间,谁夺冠、谁失手,都在情理之中。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过,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奋斗。奥林匹克的真谛在于实现人的自我超越和自我完善。每一位运动员,都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展现精湛技艺,迸发参与激情,创造心中向往的辉煌。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捷克选手埃蒙斯,在雅典只拿到一枚铜牌,但经过不懈努力,4年后,埃蒙斯以503.5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会是一场比赛,也是全世界和平的大聚会,更是奥林匹克价值和精神的弘扬。夺金热门人选杜丽失利后泪流满面:“我真的很想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射击馆的上空,我努力了……”这一幕,与她雅典夺冠后那“回眸一笑”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者,同样昭示着奋斗、展现了美丽。给失利的“杜丽”们送上掌声、送上鲜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铭记与弘扬。

  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带给我们的不但是现代化的外壳、时尚的元素,还有对“金牌崇拜”和“锦标主义”的抛弃,对奥林匹克价值的回归。一项调查显示,70.9%的中国人认为奥运精神是“互相理解、和平、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的精神”,69.6%的人认为“金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体现出来的自信、自强、自尊精神”。的确,今天的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性、宽厚、包容地看待奥运会、参与奥运会,这,不正是我们民族愈加自信的标志、愈加成熟的体现吗?

  不以金牌论英雄。就让我们给没有取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更多的掌声,给每位参加奥林匹克盛会的运动员助威喝彩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