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陈映红:出国训练快速提高 21岁的张琳潜力很大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本报记者专访了张琳的教练陈映红。

  记者:陈教练,您好!首先祝贺您和张琳为中国游泳和中国代表团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陈映红:谢谢!这枚银牌对中国游泳队来说的确意义重大,特别对于男选手是很大的鼓舞。

  记者:不过,张琳看上去并不特别兴奋,是不是他对自己的发挥还不够满意。

  陈映红:不到1秒的差距,没有夺得金牌,他可能是觉得有点遗憾吧。不过,回到奥运村的时候,他已经很开心了。张琳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他性格比较内向,对自己要求很高。我一路跟他讲,要看到自己的进步,要学会享受奋斗的过程。

  记者:如果他早些发力冲刺,是不是也很有机会夺金,他与朴泰桓的差距还不到1秒。

  陈映红:他今天前200米游得是有些慢,还不如预赛的时候快,可能也跟泳道有点关系吧。张琳在第五道,第四道是美国选手詹森,而朴泰桓挨着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哈克特是那种先发制人的风格,无形中也就把朴泰桓的速度带上去了。如果张琳在前200米游得更快些,他与朴泰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记者:听说张琳成绩的大幅度提高也就是近一年的事。

  陈映红:2007年,张琳的最好成绩在3分49秒左右,今天他游到3分42秒多,提高了近7秒,这的确是相当可观的进步。

  记者:出国训练是不是张琳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陈映红:这期间,我们两次到澳洲训练,每次大约两个月的时间,收获很大。首先是那里的训练环境非常不同,在国家队什么都有人帮着做,队员容易形成很强的依赖性。在澳洲,我们要自己洗衣做饭,大事小情都要自己处理,这对他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在澳洲,很多队员是交钱学游泳,因此训练特别刻苦认真、分秒必争,那种气氛对张琳也有很大感染。

  记者:您和丹尼斯教练相处得如何?

  陈映红:我和他相处合作得非常好,他曾培养出以哈克特为代表的世界名将,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训练上很有办法,让我受益匪浅。

  记者:具体地说,您认为张琳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哪里?

  陈映红:比赛是训练的镜子,张琳的进步反映了他训练能力的提高。欧美选手都具有非常强的连续作战能力,这与他们的训练方法有关。他们训练量不是特别大,每天也就7000米左右,但他们非常注重强度,完全从实战出发,而我们以前在这方面有点保守,总怕队员承受不了。

  记者:张琳还要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您觉得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如何?

  陈映红:在这个项目上,他的成绩也比以前有较大的提高。不过,论实力,还是朴泰桓更强些。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就是朴泰桓在多哈亚运会创造的。对张琳,我更看重他的未来,毕竟他才21岁,还有很大的潜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