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冼东妹卫冕成功 中国奥运史上首个“妈妈冠军”

冼东妹被教练兴奋举起 新华社
冼东妹被教练兴奋举起 新华社

    最后一秒钟,不甘心的安琴爱再次扑过来,冼东妹机敏地闪过,这时5分钟的比赛时间倒计时至零。11:1!冼东妹向天空张开双手,这时候,北京科技大学奥运柔道馆早成了沸腾的海洋,人们在这里见证了两个历史第一:中国奥运柔道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冠军和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为了“两个第一”付出值了

  走向比赛台的冼东妹把第一个拥抱给了她的教练傅国义,后者干脆激动地以一个柔道技术中绝不可能出现的动作把她高高扛起,冼东妹则在半空中向四周欢呼的观众使劲地挥手,眼泪夺眶而出,这个姿势让馆内的气氛达到了顶点。

  通往药检的路口,挤满了无数个话筒和镜头。冼东妹第一句哽咽的话是对女儿说的:“妈妈已经一年多没在你身边了,以后会好好补偿你的。”

  33岁的冼东妹的职业生涯本来在四年前已经宣告结束,她以奥运冠军的身份退役、结婚、生女,完成了向一个母亲的转变。但是2007年初,冼东妹选择了重新复出,她的第一个决心是给5个月的女儿断奶,随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将体重恢复到比赛标准。

  作为卫冕冠军,冼东妹的夺冠之路几乎顺风顺水,她连续以三个“一本”让西班牙选手卡拉斯科萨、葡萄牙选手蒙泰罗和阿尔及利亚选手哈达德伏首称臣,挺进决赛。在柔道比赛中,“一本”意味着压倒性的优势,比赛可以随时终止。

  决赛中的冼东妹利用经验先取得“效果”和“有效”分,接着成功地控制了比赛,让朝鲜对手安琴爱一筹莫展。

  一个“妈妈级”选手,在一个下午连战四场,冼东妹却表示,“比赛其实远不如平时的训练累”。

  回顾自己的复出之路,冼东妹感慨最多的还是从一个产妇迅速向一名奥运选手的艰难转变。大运动量训练的恢复成为她复出后最大的困难。令人吃惊的是,冼东妹的左腿还曾受过重伤,左膝十字韧带曾经断裂,左膝至今仍有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而这一切,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这是柔道馆开赛以来中国的第一金,目视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最高处,两岁孩子的母亲冼东妹欣慰地说:“我付出,我也收获了,值!”

  冼东妹自称有获胜秘籍

  “其实我在今天比赛中用的不光是柔道技术,因为我练过两年摔跤,所以有一次‘一本’其实我用了摔跤技术中的‘背包’。” 赛后的冼东妹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外行人很难看出的秘密。

  柔道项目的技术性比较强,“一本”、“技有”、“有效”、“效果”这些得分评判,普通观众很难看出来,即使是裁判,有时候也要通过录像甄别。

  在冼东妹的夺冠征程中,她竟然在前三场都以“一本”将对手直接出局,可见技术优势巨大。在柔道比赛中,比赛用时为5分钟,如果出现“一本”,比赛将立即终止,而如果以其他手段得分,将以用时结束后的计分评判胜负。

  唯一没有被冼东妹以“一本”擒获的只有朝鲜选手安琴爱,不过冼东妹在用“有效”和“效果”取得11分的领先优势后,充分表现了老将的经验。她没有再急于进攻,而是将胜利稳稳保持到了最后。

  “冼东妹的技术优势太突出了!再加上她有着极其顽强的意志品质,这就是她能压倒性地取得胜利的关键!”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这样对记者说。

  冼东妹介绍说,在小级别女子柔道选手中,技术是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所以她虽然年纪大了点,但由于长期苦练,技术在关键时刻还是很过硬,可以弥补年龄大而造成体力上的劣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