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绝代双娇夺首金像表演 追赶伏明霞晶晶只差一金

  [夺金历程]

  “梦之队”登场

  夺首金像表演

  从第二跳结束后,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第一项跳水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现场就成了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表演赛,因为第二跳她们便拉开与对手的距离,最终一路领先以343.50总分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摘到第一枚跳水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八成功力便可夺冠

  在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郭晶晶/吴敏霞在世界范围内没有敌手。所以,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作为跳水首项比赛开始后,郭、吴二人要做的就是正常发挥拿到这枚金牌。事实上,在这场比赛前,中国多位跳水界专家认为,她们二人只要发挥出八成功力,便可以夺金。比赛过程证明,这个判断完全正确。

  决赛的前两个动作是规定动作,比的是各组合的动作质量和同步一致性。第一跳郭晶晶/吴敏霞拿到了52.80分,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波兹尼亚科娃以及美国选手布莱恩特/里特豪斯都拿到了相同的分数,第一轮结束以后这三对选手并列第一位。就在人们认为中国选手将遭遇强劲挑战时,第二跳其实比赛就没有了悬念,郭晶晶/吴敏霞采用的动作为201B,她们配合得天衣无缝,同步分拿到了三个10分,最后拿到了57.60分,甩开了俄罗斯和美国选手。

  现场一位跳水界前辈在第二跳之后放松了下来,“没问题了,剩下比赛就只有两个看点了,一是看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表演,另外就是看谁能够拿到银牌和铜牌。”最终比赛结果也印证了他的判断。  

  现场提前庆祝夺冠

  规定动作后,接下来的三个自选动作比赛里,郭晶晶/吴敏霞将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第四跳她们跳出了全场最高的81.90分,总分已经领先对手17分以上,在她们第五跳跳出75.60分之后,全场一片沸腾,提前庆祝她们夺得这枚金牌。

  其实,郭晶晶/吴敏霞是第二对出场的选手,在她们之后六对选手需要继续比赛,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的三对实力很强的选手。但是,由于郭晶晶/吴敏霞领先太多,在她们完成第五跳之后,俄罗斯选手只有跳出90分以上的高分才能逆转夺冠,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水立方”里的观众已经开始欢呼庆祝中国选手再夺一枚金牌。  

  [人物特写]

  搭档吴敏霞甘当“配角”

  在郭晶晶的光环下,搭档吴敏霞似乎默默无闻。从10日夺冠那一刻起,吴敏霞似乎就习惯了郭晶晶一个人在接受采访。看着人们对郭晶晶的那种狂热,吴敏霞只是微笑着静静呆在一边,默默看着师姐,眼里满是羡慕,但也很心安理得。多年来,吴敏霞似乎习惯了当“配角”,只有被要求与郭晶晶一起举着金牌合影的时候,同样是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吴敏霞才更受人关注。

  事实上,吴敏霞为了参加这届奥运会吃了很多苦。去年,吴敏霞几次意外受伤,这影响到了她的正常训练。她的国家队教练刘恒林说:“吴敏霞先天性贫血,血色素仅仅10克多一点,这对一个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吴敏霞先天性胯、髋关节有点突出,所以训练多了以后,胯部会收不回来,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她的腰、腿到处都有伤……”带着一身伤病,吴敏霞坚持到现在。

  吴敏霞1998年2月5日进入国家队,那时候她的身高只有1.5米左右,跳台和跳板都在练,直到1998年底才开始专攻跳板。因为跳台对肘关节的压力特别大,入水的压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3倍,每次练跳台吴敏霞的胳膊都会肿。九运会之前,吴敏霞的胯关节受伤了,父母陪着刚打了封闭的女儿去机场。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吴敏霞一路忍着疼,坚持自己拿东西,等过了安检口,看到父母走了,她才一瘸一拐地去登机。

  吴敏霞被誉为“跳水第一身材”,“如果她能把力量控制好,姿态还是很美的。”教练史惠国希望吴敏霞能够保持稳定:“大赛从预赛比到决赛会很累,跳水没有对抗性,考验的是状态的持续性。现在吴敏霞的技术基础很牢固,这时候心理就很重要。”

  这一次,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配合完美无缺,拿到了跳水第一枚金牌,为“梦之队”包揽所有跳水金牌开了一个好头。

  追赶伏明霞

  晶晶只差一金

  [新闻分析]

  10日,郭晶晶和吴敏霞赢得了跳水比赛的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郭晶晶个人第三枚奥运金牌,距离她师姐伏明霞的四金纪录还差一步。8月17日,郭晶晶还将参加女子个人3米板决赛,她仍然有望追平伏明霞的纪录。

  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四朝元老,郭晶晶可称得上是一名传奇运动员,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那个没有夺得十米跳台决赛奖牌的小姑娘,到蝉联两届双人三米板冠军的“跳水女皇”,郭晶晶经历了太多太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历程。

  曾想过退役的她,在对跳水的热爱与伤病的困扰中矛盾着,腿部的骨折曾使她无法进行正常的训练,但是,郭晶晶没有放弃。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是郭晶晶第三次出征奥运会,她终于拿回了已经期盼了八年的奥运会金牌。

  14年以来,郭晶晶无数次地包揽女子三米跳板个人和双人项目的金牌,她参加的项目,已经成为所有人最放心的“表演”。对于这位跳水女皇来说,她又一次创造了辉煌,又一次为梦之队带来了无比耀眼的光芒。

  8月17日,水立方将迎来女子三米跳板单人的决赛,郭晶晶也将向自己最辉煌的战绩发起冲击。T02e

  [最新动态]

  郭晶晶

  尚未考虑退役

  北京奥运会注定将是郭晶晶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结束这届奥运会的重任后,郭晶晶是否会退役呢?10日郭晶晶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她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提到退役的话题,郭晶晶也能够坦然面对。“说真的,我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在之前的时间里,我所有的准备都为这届奥运会,所以其他什么都没有去想。”郭晶晶说,“我会让自己专注在跳板上、比赛中,不会被其他影响。我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的动作做好。”

  “现在对我来说,压力肯定是有。但我会更好调整心态,希望压力变成动力,希望用平常心对待自己的比赛。希望自己能够平静。”郭晶晶说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