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PK梦八输球不输人 创中美奥运交战最小分差

姚明在霍华德面前上篮
姚明在霍华德面前上篮

  你见过万人齐唱国歌的动人场景吗?你见过客队出场得到的欢呼声超过主队吗?你见过男篮打得如此荡气回肠吗?昨晚10点一刻开战的中美之战现场,记者全看到了。昨晚,中国男篮与美国梦八队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经典的比赛,最终中国男篮70:101不敌美国男篮梦八队,输掉了自己在B组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不过这是中国男篮奥运会上和美国交锋输掉的最小分差。

  绝对现场 男篮打出尊严

  尽管和对手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且过去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较量都是以惨败收场,但此役坐镇主场的中国男篮并没有故意放弃,反而以一种硬拼对手的勇气打出了中国男篮的尊严,并最终创下了奥运会赛场上输给美国队31分的最小分差记录。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开局异常顺利,姚明和孙悦挡拆后接后者传球弧顶命中3分为中国队首开记录,这是姚明在奥运赛场上投中的第一个三分球。霍华德上篮追回两分,孙悦马上弧顶张手投中三分,中国队取得了6:2的领先。但实力强大的梦八很快就打出了他们的特点,迅速将比分反超。但中国队没有被对手吓倒,朱芳雨远投三分中的,孙悦利用对手失误上篮得手,中国队重新将领先优势控制在了自己手中。当第一节结束时,中国男篮只落后了梦八4分。

  第二节朱芳雨开场左翼底线命中三分,将两队分差进一步缩小到1分。美国队的凶狠逼抢和频频快攻很快就让他们取得了7分领先,但朱芳雨再次三分中的,姚明面对霍华德勾手投中,孙悦右翼三分远投得手,中国队打出8:1的攻击波,将比分追到29平。此后中国队失误开始增多,内线姚明、阿联和大郅又未能有好的表现,中国队再次被对手甩在了身后。到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勉强将分差缩小到12分。

  第三节科比一上场就是一记突破后单手暴扣,但阿联快速冲抢篮板补篮得分同样精彩。到第三节结束时,美国队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6分。虽然从比分上看中国队处于绝对的下风,但论场上的努力程度,中国男篮并不输给美国队。

  第四节又是中国队率先得分,刘炜造成布泽尔犯规两罚全中,但美国队随后就打出10:0的攻击波。本节还有6分32秒,孙悦带球突破妙传姚明单手扣篮得分,中国队在梦八面前扣篮的场面并不多见。由于比分落后太多,主教练尤纳斯在比赛还有5分多钟时就换上了小将王磊,中国队12名球员全部获得了上场机会。

  中锋之争 姚明让霍华德称臣

  再次见到霍华德,姚明已经从他的伤病中恢复过来。比赛刚刚开始,姚明就给了霍华德一个惊奇的“大礼”。孙悦运球突到前场,他和姚明挡拆之后遭到对手的包夹,孙悦及时将球一个勾传分到姚明手中,姚明站在三分弧顶果断出手三分,皮球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飞入篮筐。霍华德根本没有想到姚明会在三分线外出手,可他根本不知道,投三分早在CBA时就是姚明的拿手绝活。

  虽然在上赛季NBA的荣誉上,姚明没能击败霍华德,可在国家赛场上的表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霍华德却根本和姚明不在一个级别。和只有两年NBA经验的霍华德相比,姚明早已在国际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场均能够得到20.7分9.3个篮板,而在2006年世锦赛上,他场均能够拿到25.3分9个篮板,这样出色的表现也让他早已成为了世界级的中锋。姚明上次和霍华德在国际赛场上的交手也是在2006年世锦赛上,在那场中国队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姚明得到21分,完全压倒了霍华德的16分,但霍华德出色的身体素质也给姚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届奥运会,已经是姚明第三次代表国家队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

  和姚明相比,霍华德强壮的身体、令人惊讶的弹跳和爆发力是他的优势,可在身高和技术上,姚明则明显胜过霍华德。两人的差距特别表现在投篮的手感上,除了内线的背身单打,姚明可以在中远距离保持很高的命中率,并且保持85%的罚球命中率,而霍华德除了篮板暴扣和刚刚练成的篮下小勾手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攻击手段,罚球命中率更是不到60%。本场比赛,姚明得到了13分10个篮板,而霍华德也得到了13分2个篮板,在两人的直接对话中,姚明占据了上风。小巨人也捍卫了自己第一中锋的位置。

  新秀夺目 孙悦征服队友科比

  对于孙悦而言,和美国队的这场比赛已经不仅仅是他职业生涯的首场奥运演出,更重要的是他将面对3个月后在湖人队的队友和老大科比。在穿上湖人战袍之前先和球队的老大过招,相信对于孙悦而言,这绝对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尤纳斯的突然变阵给了孙悦和科比对位的机会,面对科比这位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孙悦并没有胆怯。将球稳稳护送过半场仅仅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即使面对科比他也一样能完成得很好。一次简单的内线突破,然后将球分给挡拆的姚明,姚明奥运会生涯的第一个三分球帮孙悦完成了本场比赛的第一次助攻。科比早就知道孙悦拥有很强的助攻能力,但是没想到他的传球居然如此大胆。

  但是孙悦的能力可不仅仅是这些,在送上一次助攻之后,孙悦还在三分线外投中两球,半场比赛结束的时候,孙悦砍下8分,是全队得分第二高的球员。当孙悦在第二节比赛中投中全场的第二个三分球的时候,板凳席上的科比露出了会意的笑容,他知道3个月后,这个小伙子就是他的人了。“我听说他是个能控球的后卫,没想到他有那么高的个子,他控球不错,外线投篮也有一定的技术。”科比说。

  比赛中,孙悦也没有忘记挑战一下科比的投篮,首节比赛开始仅仅2分06秒,孙悦在底线的封盖令科比的三分球投到了篮板边沿上。一个拥有2.05米身高和2.10米臂展的防守球员对于湖人意味着什么?科比在和孙悦的对位中已经找到了答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