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龙清泉曾靠捡矿泉水瓶赚钱 水管当杠铃练就金牌

  〔一〕“小哪咤”帮父亲推板车

  17年前,苗族小男孩龙清泉诞生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红岩溪镇红岩村一个叫惹湖的土家小村落。由于母亲怀他11个月,且出生脚手粗壮,十分有力,因此被称为“小哪吒”。

  惹湖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落。

龙清泉一家人靠杀猪卖肉生活,在当地生活维持在一般水平。每天清早,龙清泉父母用板车推着猪肉到相距1里左右的街上去卖,下午,父亲买完肉后,推着板车回来,从6岁起,放学回家时,他经常帮父亲把板车推回家,一直推到他9岁被选到县城业余体校学习举重时止。

  从小,龙清泉身体强壮有力,活泼好动,常常在沙发上倒立;得到父亲的赞许后,他心里乐开了花。他从不挑吃。家里杀猪卖肉,为他吃荤菜创造了条件,但他更爱吃的是蔬菜。父亲有时买来玩具,小龙清泉高兴极了;但不一会儿,一个完好的玩具在他手上被拆得七零八散;接着,他又反复尝试把玩具组装好。

  〔二〕把自来水管当杠铃

  1999年3月,在龙山县红岩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的龙清泉,被县业余体校举重队选中。不满9岁的龙清泉便离开了父母,来到县城进行举重训练。

  每天清晨6点到7点半训练一个半小时,放学后训练2个小时,白天就到寄读的县实验小学读书学习。龙清泉是队员中年龄最小、个头最小的学生。他年龄最小,训练十分刻苦,深受老师和教练的喜欢。当时,县体育局的业余体校条件十分简陋,没有场馆,没有举重器材。开始训练时,大家把竹管和废弃的自来水管当杠铃模仿练习。为增加重量,教练和队员想办法在竹管和自来水管里填充沙石。这个期间的训练,主要是进行体能训练和举重的一些基本技能训练。龙清泉由于刻苦认真,悟性好,抓举、挺举中的收腰等基本要领完成得最好。每次提前完成训练任务后,教练奖励给他的是到旱冰场去溜冰;他一学就会,也是队友中滑冰滑得最漂亮的一个。

  2000年,龙清泉被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重基地选中,开始进入州体校进行专业化训练,龙清泉训练更加刻苦,成绩进步很快。2002年,12岁的龙清泉参加了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男子丙组38公斤级的比赛。可是,他当时的体重只有32.5公斤,达不到比赛最轻体重38公斤的要求,因此没有资格参加正式比赛。但因为龙清泉的成绩和发展前途十分看好,被破例允许参加了这一级别的测试赛,并取得了好成绩,获得了奖牌。这枚特殊的奖牌,增加了他的信心和勇气。2004年8月,龙清泉在湘西州第十届运动会男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上,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金牌。

  〔三〕两位局长资助生活费

  正当龙清泉在举重运动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时,家里的生意清淡,当时的肉价低到10元钱可买到3斤肉的行情,家庭收入逐渐减少。这时,龙清泉父母决定出门,到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打工。为了节约开支,父母在打工的地方自己种了菜、喂了鸡,十分节俭地支撑龙清泉和全家的开支。

  在州举重基地训练学习期间,龙清泉的生活费是最低标准的180元,另加每天只有1元的零用钱。他知道父母找钱不容易,没有开口要多余的钱,而是主动打扫训练场馆,把观众扔下的饮用水瓶收集起来当废品卖;有时,龙清泉把捡废旧范围扩大到校外,得到了一点收入补贴开支缺口。

  2006年底,外出打工4年的父母回家过年,与教练通电话后才知道龙清泉几个月前就被选送到湖南省举重中心训练,儿子因集训不回家过年。想到几年来在外打工挣钱不多,不能给儿子提供多的资金,两人感到愧疚,欠孩子太多。随后,龙清泉从省队往家里打来电话,向爸妈报喜,被选送到省举重中心;同时,告诉在省队每月需900元的费用。这对每月收入不高的打工家庭来说,是承受不起的。这时,得知龙清泉家困难、无法承担每月900元的费用时,县体育局局长蔡隆辉和州局局长石健秋,把龙清泉作为一对一的资助对象,负担了大部分生活费用,解决了后顾之忧,让龙清泉可以安心地训练。

  〔四〕“儿子,你要坚强点”

  龙清泉深知能在省队训练的机会来之不易,训练更加刻苦。在2006年9月湖南省第十届运动会上,他参加了男子52公斤级的比赛,最终以255公斤的总成绩高出第二名40公斤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龙清泉也成了湖南省举重队的队员。

  2007年11月,龙清泉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全国举重大赛,因缺乏大赛经验,发挥失常,他无缘奖牌。龙清泉情绪低落,心理受到冲击。此时,电话那头传来母亲安慰的声音:“儿子,你要坚强点!”龙清泉重新振作精神,一个星期后,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他勇战来自全国各地选手,以抓举130公斤、挺举156公斤和总成绩286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2008年4月,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上,龙清泉在56公斤级比赛中成绩优异,获132公斤抓举项目银牌、160公斤获挺举金牌,以总成绩292公斤获得该级别金牌,并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2008年7月24日,18岁的龙清泉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

    ■本版文/图 特约记者 易长松通讯员黄光兵向永国 李梓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