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大河报:“郎导我爱你”后面的开阔胸襟

  8月9日,在广大球迷的热烈助威声中,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顶住压力,以3∶1击败日本队。场内两到三千的球迷中,虽然有众多日本球迷来为他们的偶像加油,但更多的还是中国的球迷。他们在现场不停地呼喊郎平的名字,甚至发自肺腑地高喊“郎导,郎导,我爱你!”

  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体育比赛,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人类体能的发展,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冲刺与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体育活动本质上是没有国界之分的,体育属于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也正因为如此,包括中国的郎平在内到异国担任教练或当运动员,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些教练与运动员,无论是帮助哪一个代表队获得奖牌,都是值得道贺与尊敬的。其实,近些年来,不但有一些中国运动员与教练出国打球或担任教练,同时也有不少外籍教练到中国担任教练。其中不少外籍教练为中国相关体育项目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包括带领中国运动员战胜了其母国所派出的运动员。就拿8月9日改写中国男子游泳400米没有奥运奖牌历史,获得北京奥运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的张琳来说,其教练就是澳大利亚籍的丹尼斯。在获得对于中国男子游泳队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银牌后,张琳对丹尼斯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真的谢谢他,没有他,也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成绩。”如果一方面在某些项目上受惠于外籍教练的指导,另一方面又对中国教练到国外担当教练吹毛求疵,显然是心胸狭窄乃至自私的表现。

  日前,“棋圣”聂卫平对郎平到美国任排球队教练进行了抨击,结果遭到了舆论的反弹乃至反抨击,有评论直指其思维观念“落后30年”,大多数网民对其言论也不予认同。从郎平出国任教之初部分国人不予理解,到聂卫平的言论受到一边倒的抨击,再到此次郎平率美国排球队在中国受到中国球迷“郎导,我爱你!”的热烈欢呼,不但是郎平作为昔日中国女子排球队主攻手巨大个人魅力的体现,同时更是中国民众心胸愈益变得开阔乃至博大的见证。

  而在中国民众在中国教练出国任教上心胸日益变得开阔的背后,实际上国人自信心的日益增强,正是由于国家实力不断增强,国人已深刻地认识到国与国的竞争在更大程度上实际是经济、科技与制度的竞争。在中国教练出国任教上心胸日益变得开阔,表明国人已在自觉与不自觉地将体育与政治脱钩,日益回归体育比赛的原本初衷与意义,回归奥林匹克宗旨与体育精神,摒弃将与政治无关事项政治化的落后思维。这不但是中国民众正在变得更为务实、成熟与理性的体现,同时也是思想解放与进步在体育领域的折射。正因为如此,笔者以为,中国球迷在中国比赛场馆对美国排球队教练郎平发出的“郎导,我爱你!”的欢呼,同样值得喝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