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郭晶晶慨叹风光背后不易 奥运后是否退役未想好

  中国也有一个梦八,这就是希望中国跳水队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全部八块金牌,8月10日下午,在水立方郭晶晶、吴敏霞轻松夺得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为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第四枚金牌。

  无以匹敌的组合

  四年前的8月14日晚,也是郭晶晶与吴敏霞为中国跳水队打头阵。

她俩同样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击碎了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伊琳娜的卫冕之梦,首次站到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如果我能够参加2008年奥运会,我会更加尽力。”夺冠后郭晶晶说的这句话,犹在耳边回响。

  郭晶晶没有食言。当郭晶晶再次站到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时,她与吴敏霞的组合,已是跳遍天下无敌手。相比四年前,郭晶晶成熟了许多,大赛经验也更加丰富。这次比赛,几乎是毫无悬念地蝉联这一项目的奥运冠军,也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赛后,郭晶晶告诉记者:“我们只需要和自己比。比赛中,我努力让自己不分心,只看着跳板,想着自己的动作,控制好自己。”这或许就是她第三次夺得奥运冠军的制胜秘籍。

  与雅典奥运会不同的是,人们更关心这位27岁老将的退留。郭晶晶说:“现在还没有考虑,我目前主要精力都放在奥运会,其他的都还没有想。三米板单人项目会有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我不愿意想太多,我会先尽力把奥运会比赛做到最好。”

  背后无尽的付出

  郭晶晶的右手腕上,粘着几块胶布。问起她时,她只说是手腕有伤,便不再深谈。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郭晶晶:这么轻松的夺冠,是不是有些“走过场”?郭晶晶慨然叹道:“你只看到了我们闪光的时候,却不知道为了这一天,我们付出了怎样的辛苦。我们每天都从早到晚在刻苦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的确,今天的“无悬念”,正是缘自多年的巨大付出。郭晶晶一路走来,成就“跳水公主”的王者之尊,并不容易

  坚持,是郭晶晶运动生涯的印记。和那些还站一班岗的老将一样,郭晶晶身上携带着一本难以尽述的伤病史。6岁开始练习跳水,14岁获得双人冠军,郭晶晶起步很早。然而,从跳台改跳板,脚部开放性骨折,她屡经磨难。亚特兰大奥运会仅获第5名,悉尼奥运会收获两枚银牌,又被人称作“悲情人物”。功夫不负有心人,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终于接过了高敏、伏明霞的接力棒,作为旗手延续着中国跳水女队的辉煌。23个世界冠军的头衔,使她成为中国跳水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

    □历史

  郭晶晶追平伏明霞

  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人也成功超越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双人跳水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而帕卡琳娜则继上届奥运会拿到银牌之后又一次屈居亚军。

  这枚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就是郭晶晶在其奥运生涯中的第5枚奖牌以及第3枚金牌。至此,郭晶晶的个人奥运奖牌数已经追平了前辈伏明霞,如果她在女子单人三米板上再夺金牌,她就将成为中国跳水奥运历史上成功卫冕的双冠王,也是世界跳水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禹振华 谭云东 邓晶琎 陈普庄 唐佳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