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跳水金牌组合亦师亦徒亦敌亦友 昔日往事不再提

  毫无悬念,水立方昨日产生的第一枚跳水金牌——女子双人3米板被中国队的郭晶晶、吴敏霞收入囊中。她们的表现无懈可击,以绝对优势夺冠。

  领奖台上,郭晶晶细心地帮吴敏霞整理着衣领,就像姐姐对妹妹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从2001年开始配对双人跳水的两个人,用亦师亦徒、亦敌亦友的关系诉说着那段属于青春、也属于跳水的如风往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992年的巴塞罗那,14岁的伏明霞成为了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跳水冠军。同样是那一年,11岁的郭晶晶刚刚进入国家队,望着那个和自己住在同一个宿舍的“伏姐”,就像望着一个遥不可及的传奇。1996年的亚特兰大,如日中天的伏明霞在十米跳台和三米跳板上花开并蒂,郭晶晶也第一次来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但只收获了一个第五名。

  1998年,伏明霞急流勇退,郭晶晶已不知不觉变成了女队的一姐,同时,又一个11岁的小姑娘加入了跳水队,她叫吴敏霞,那时,望着比自己大四岁的郭晶晶,吴敏霞的目光同样是梦幻般的。

  2000年的悉尼,一切的光荣都归属于“为了帮中国跳水队渡过难关”而复出的伏明霞,她再一次成为了郭晶晶的噩梦,尽管后者这一回并没有什么显而易见的失误。而在来悉尼之前,更年轻的吴敏霞已经痛哭过了,因为水平、因为经验、因为资历,这个同样雄心勃勃的姑娘只能在电视上看着前辈大姐们不动声色的搏杀。

  随着伏明霞的退役嫁人,郭晶晶开始成为跳水队的主力。在和郭晶晶的单人较量中,吴敏霞只能站在低一级的领奖台上,旁边那个笑靥如花的师姐达到了她事业的巅峰,而自己,就像是四年前的她……

  你是我的姐妹

  跳水队和其他所有的国家队一样,私底下是个快乐的大家庭。

  初到跳水队的郭晶晶男孩一般的模样和性格让她成为队里的活宝,然而,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随着竞技场上胜负的日益残酷而远去,这时,更年轻的吴敏霞充当了郭晶晶曾经的角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人三米板的冠军让郭晶晶第三次的奥运征程终于有了期待中的“鲤鱼跃龙门”,为了这一天,她努力了八年。相比于郭晶晶,初战奥运就金牌到手的吴敏霞自然兴奋得多,两颗小虎牙在她灿烂的笑容里格外显眼,19岁的年纪,未来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可能。

  女孩爱美是她们的天性,也许是郭晶晶的言传身教,也许只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曾经性格活泼的吴敏霞又在重复曾在郭晶晶身上发生过的一切——慢慢消退的男孩性格、渐渐多起来的漂亮服饰、越来越精制的容妆,还有独属于少女的那份娇羞与甜美。

  吴敏霞越来越像郭晶晶了,就像妹妹总在有意无意间模仿姐姐一样,看她穿什么衣服、用什么化妆品、看什么杂志、戴什么饰品……女孩子们的如风往事总是带着点儿似曾相识的默契。

  合了分 分了合

  再好的姐妹,在体育的世界里也是竞争多过情意,没办法,竞技场上,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这种竞争激起了所有人的兴趣,因为那看起来并不仅仅属于跳水池里,“亮晶晶”的广告语曾在一时间变成了郭晶晶和田亮之间的“爱情口号”,而吴敏霞被传出的唯一绯闻,竟然也是和田亮!那条所谓“车中激吻”的新闻虽然后来被证明是无良的炒作,但人们不禁好奇起来,难道竞争已经从赛场蔓延到了情场上?

  在“亮晶晶”因为过多的场外新闻一度被“开除”的日子里,吴敏霞渐渐成为了大姐,但最终,没有重归跳水队而是选择结婚生子的只有田亮,郭晶晶又回来了,某种意义上就像当年的伏明霞。虽然很多专业人士评价,吴敏霞的动作之优美、细节之完美是郭晶晶也有所不及的,但后者这么多年来在跳板上建立的优势并不是那么容易撼动,更多的时候,吴敏霞都是亚军,甚至被称作“千年老二”……

  或许是因为这种竞争,两个人配合无瑕的双人项目也一度被拆开,郭晶晶带起了从跳台转来的李婷,而吴敏霞则专攻单人。到了2008年,为了彻底保证双人三米跳板的金牌成功率无限接近100%,郭晶晶和吴敏霞又一次走到了一起,两个人姐妹般幸福的笑容下,或许依旧是暗流涌动、或许已然是往事不要再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