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张琳银牌价比真金 破冰挺进“核心领域”(组图)

  被称作“梦幻之地”的“水立方”,昨天再现神奇。在上午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北京21岁小将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力抢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破冰挺进“核心领域”

  从“五朵金花”时代起,中国水军便打上了“阴盛阳衰”的深深烙印。6金12银3铜,游泳项目21枚奥运奖牌,全部来自于女将。而中国男子的最好成绩,仅仅是12年前蒋丞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第四名。张琳夺银,堪称“破冰之旅”。


  如果我们再把视角扩大一些,这枚银牌,几可与刘翔的雅典男子110米栏金牌相比。

  世界体坛,素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之说。只有在这两大基础项目上实现突破,中国体育军团才真正谈得上称霸天下。而张琳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游泳再度崛起的希望,也吹响了中国体育挺进“核心领域”的号角。

  过程中韩之间PK

  上午10:24分,张琳站上第五泳道的出发台。调了调泳镜,让眼睛更舒服一些。“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些细小的环节,都非常关键。”赛后张琳解释。

  隔着一个泳道,韩国的朴泰桓也做着出发的准备。这场决战,赛前被称为亚洲双雄之间的PK。这两年他俩从亚洲大赛斗到世界大赛,朴泰桓占据上风。

  前半程张琳并不突出,朴泰桓与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一直并驾齐驱。在200米过后,朴泰桓取得领先,并一直保持到终点。

  张琳在最后50米发起了冲刺,成功冲到第二位。“赛前我们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战术安排,比如每个阶段怎么做之类的。”张琳赛后说,“事先教练只是跟我讲,最后50米时全力冲刺。呵呵,最终我超过了本来领先的美国选手。”

  感言幸福突然降临

  “没想到能夺得这枚奖牌。今天我是超常发挥。”张琳坦言幸福来得太突然。

  “虽然输给朴泰桓还不到1秒,但是客观地讲,我现在的水平还没有达到顶尖选手的程度。”张琳很清醒。

  决赛前他曾表示,能够出现在“水立方”、能够参加奥运会、能够与世界顶尖

  好手过招,已经很满足了。而夺得银牌之后,他所关注的也并非什么创造历史,“我觉得能在比赛中击败许多高手,是我今天最大的成绩。”

  接下来张琳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还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对此他表示:我会全力以赴。

  秘诀走出去收获大

  奥运前的短短半年时间内,张琳7次打破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个人成绩大幅提升。除了中方教练,这一切还得感谢澳大利亚著名教头丹尼斯。

  “他很有经验,我们一起训练还不到6个月就击败了众多世界顶尖选手,简直不可想像。”张琳说,“在丹尼斯的指导下我练得很开心。”

  当篮球、曲棍球等项目引进外教取得成功之后,中国游泳也开始考虑变革。去年年底张琳赴澳洲接受丹尼斯为期三个月的特训,成为第一名“走出去”的中国游泳选手。今年5月他再赴澳大利亚,7月中旬才回到北京。

  “练得很苦,但收效也很大。”张琳介绍,自己训练中的成绩甚至超出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而丹尼斯也表示,张琳是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我对他很有信心”。

  渴望拿到金牌才能说好

  决赛首日即收获一枚男子银牌,中国游泳队领队尚修堂却调子不高:“还凑合吧。”

  从去年的世锦赛开始,中国游泳进入了一个低谷期,世界排名跻身前10者少之又少。不过从前晚的奥运游泳预赛开始,中国队便让人惊喜连连。除了张琳夺银,在其他项目上中国泳将也不断刷新着个人的最好成绩。

  “这还远远不够啊。只有拿到金牌,才能说好。”尚修堂说,“现在这个开局,只能说还凑合吧。”

  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对于弟子的表现还是十分满意的。她透露,前晚预赛成绩出来之后队里就想到了决赛再创佳绩的可能。“张琳的这枚银牌,我们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对他来说,这个成绩来得真不容易!我们都很满意!”陈映红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