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郭文珺曾当了1年打工妹 夺了金牌是为找到父亲

  昨(8)日的北京射击场再次成为了欢乐的海洋,24岁的新秀郭文珺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在女子10米气手枪中,郭文珺顶住压力,在预赛排名第二的情况下,决赛成功上演逆转,最终以492.3环的成绩逆转夺冠,刷新奥运会纪录同时,也为中国军团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这也是8年后,中国女子气手枪再次获得奥运金牌。

  当仁不让

  在之前的资格赛中,小将郭文珺在老将任洁发挥不佳的情况下,资格赛打出了390环(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但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的发挥更加出色,391环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资格赛落后一环,加上对手的实力和经验上的优势,使得小将郭文珺夺冠前景并不被看好。

  决赛开始后郭文珺很快就让现场观战的记者打消了这个想法,从出场时的自信笑容,到打完第一枪的从容,已经显示了这位小将夺冠的信念。第二枪帕杰林娜率先出现失误,仅打出了8.5环,但郭文珺第二枪打出10.5环的好成绩,之后郭文珺再没有让榜首旁落,决赛十枪中仅有两次打出10环以下的成绩,特别是在第8枪和第9枪,连续打出10.7、10.8环的好成绩,彻底打消帕杰林娜想要反超的念头。

  不戴耳塞

  最后一枪成功夺冠,全场沸腾,全场观众挥舞国旗高呼着她的名字。而郭文珺的脸上却很平静,她的教练薛保全走上前来,师徒俩没有拥抱,只是握了握手,帕杰林娜主动前来祝贺,郭文珺脸上也没有任何表情,这份自信与大气已经宣告,中国射击队又一位王牌横空出世。值得注意的是在比赛中,24岁的郭文珺甚至没有戴耳塞,面对观众如潮般的掌声,郭文珺显现出极佳的心理素质!

  在赛后发布会上,郭文珺也向记者们敞开心扉:“我的射击之路其实挺坎坷的,当时我妈妈来看我,真的觉得我特别辛苦。今天能摘得奥运金牌,我真的需要感谢很多人,我终于在比赛中展示自己、证明自己了!”此战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以及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等亲临现场督战。王义夫看到自己的弟子夺冠异常激动,逢人便打招呼,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不敢观战

  这枚金牌也让赛前最紧张的一个人舒心而笑,她就是郭文珺的妈妈。由于备战,郭文珺的手机在集训时被没收,因而她并不知道,在她比赛的时候,有一个人比她更紧张,那就是她的妈妈。首日比赛杜丽泪洒赛场的场面,让郭妈妈也心疼不已,为了不影响郭文珺比赛,她不敢来北京亲眼看女儿比赛,担心她在比赛时一扭头看到母亲反而会紧张。因此郭妈妈决定在爱女比赛完的第二天再来北京团聚。现在看来,今天郭文珺将带着金光闪闪的金牌与母亲享受一个愉快的奥运之旅。

  ·幕后伤悲·

  金牌梦想 一半是为爸爸

  郭文珺小时候,父母离异,郭文珺跟爸爸郭京生一起生活。1997年,读初二的郭文珺被选入西安市军体校跟随黄彦华教练学射击。看到这个孩子内敛沉静,做事专注,黄彦华觉得她是一颗好苗子。1999年,黄彦华带郭文珺去成都参加四城会预赛,比赛结束后,黄彦华的妻子告诉他一个惊人的消息:郭京生说他要离开,托她照顾孩子。爸爸的消失,让本就性格内敛的郭文珺更加沉默寡言。黄彦华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孩子培养成人,并帮她找到爸爸。六城会归来,郭文珺的思想再起波澜,她告诉黄彦华,一看到爸爸的围巾,心里就难受。黄彦华安慰了郭文珺后,他再次采用激将法,“奥运会马上到了,你要是拿了金牌,这就是最好的寻人启事,你爸爸说不定就来找你了。”这番话激起了郭文珺的好胜心,“我一定要打出成绩,让爸爸看见。”

  商场打工 才知有多爱枪

   2003年的城运会上,发挥欠佳的郭文珺仅打了第九名,顿时心灰意冷,再加上她的年龄也不适合再继续打青少比赛,队里就让她先休息调整一段时间。郭文珺在家里没呆多久,干脆出去打工了。在开元商场里一个卖体育服装的柜台,郭文珺找到了一份看店售货的工作。上班不能迟到,下班不能早退,对老板要言听计从,对顾客还要赔上笑脸。艰辛的打工生活让郭文珺感觉到——训练虽然枯燥,但也是一种幸福。“真的放下了枪,才知道有多么爱它。既然是真的热爱射击,那又为什么要放弃呢?”这样的念头反复在郭文珺的脑海中回荡。最终,经过近一年的打工生涯后,在家人和恩师黄彦华的鼓励下,郭文珺终于重新鼓起勇气,再度举起了心爱的手枪。

  ·伯乐相马·

  王义夫慧眼相识

  郭文珺赛后衷心感谢教练,绝非应景之词。王义夫之于郭文珺,确有伯乐之助。名落孙山,失望透顶,是教练一句“天赋超人”,让她增强了自信,重新握起手中枪。王义夫的慧眼,更体现在本届奥运队员的选拔上。当郭文珺在奥运会资格赛上淘汰了前奥运冠军陶璐娜时,媒体认为郭文珺并不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队里决策层也因为她缺乏丰富的大赛经验,一度犹豫不决。王义夫坚定地任用郭文珺,“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心理素质极强。国家队这么多年了,还没出现过发挥这么稳定的苗子。”正是王义夫的慧眼相识,郭文珺方得以接过陶璐娜的枪,打出了今日的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