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男子游泳50年奋斗50年探索

  本报记者 陈思彤 邓红杰

  1956年,是中国男子游泳实现突破的最佳时机,当时的男子蛙王穆祥雄正是状态最好的时候。可是那届墨尔本奥运会,中国队没有参加,这个突破的梦想一直等到今天。

  中国人也曾有过和奥运会男子游泳奖牌无限接近的时刻。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蒋丞稷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中都拿到第四名,每次的差距只有百分之几秒,还不到一个手指尖的差距,却将中国男子游泳圆梦的路又延伸了12年。

  这12年中,1998年是一个历史节点,在那届世锦赛上,我国选手曾启亮获得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亚军,这也是我国男子游泳选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登上领奖台。时隔9年,吴鹏再次站到了和曾启亮一样的位置,他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然而这时,张琳这个名字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他获得了去年世锦赛200米自由泳的第六名。

  事实上,张琳的突破更令人兴奋,因为他代表的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亚洲。蝶泳项目上,亚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山本贵司等名将都是世界级选手,但是张琳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却是亚洲的弱项。在这些对体能要求极高,也最容易让人感到疲惫的项目中,亚洲人确实不具有先天优势。张琳和朴泰桓两名亚洲选手同时成功,把美国人挤到第三位,这也是亚洲游泳在世界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张琳的成功还为中国游泳探索了一条新路。和朴泰桓一样,张琳也是一个留学生。2007年11月4日,这将是张琳铭记一生的日子,那天,他和教练陈映红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师从名教练丹尼斯,这是近年来第一个走出国门训练的游泳运动员。两个月的时间,张琳的成绩突飞猛进。过去,张琳每年涨成绩,但是幅度却不大,丹尼斯帮他破解了这个瓶颈,让他重新对前途充满自信。2008年年初,张琳悄然回到国内参加“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4月初在绍兴全国比赛中,这个纪录被张琳再次改写。5月份,张琳又一次赶赴澳大利亚进行训练,7月份,张琳返回国内,并把丹尼斯也带回来督战奥运会。结果奥运会上,这个纪录又被张琳改写,这说明,这条路走到现在,基本算成功的。

  当然,这条路不可能,也没必要成为所有中国运动员要走的路,但是确实为中国游泳人才的培养探索了一条新路,值得去推敲、研究。

  张琳为中国游泳队开了一个好头,他在中国游泳最困难的时刻,用他“豁出去”的精神给中国游泳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接下来的比赛,中国游泳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每个人都期待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