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中国体育报评国奥次战:丢人真的没有尽头吗?

  周继明

  郑智上场了吗?上一场比赛专门有球迷发短信问某电视台,他的意思所有的人都明白:镜头里几乎找不到这位中国的头号球星;这场对比利时的比赛球迷不用发短信了,不是因为郑智放在前腰被解放,表现优异,电视镜头可以更多地找到他了,而是因为他肘击对手,被裁判在众目睽睽之下红牌罚出了场。

  但丢人现眼的远远不是郑智一个人,而是整个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一个苦心经营了好几年的“蓝图”转眼间如同泡沫般破灭了。其实,早在“土帅”殷铁生一个月前急来抱佛脚般“临危受命”之时,这个泡沫已经摇摇欲“破”了。先不远万里从欧洲请来一个“世界第九大教练”,然后用一个接一个的“丑闻门”将其搞得声名狼藉,再接下来,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的兵败如山倒不过是将场外的“丑闻门”从场外搬到了场上。奥运会东道主万众瞩目之下,输球加两张红牌,中国足球,你丢人难道真的没有尽头吗?

  一个号称最有前途的前锋,开场即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落在了脚下,周围三米空无一人,但他的射门软绵绵地飘出了底线!这可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一次机会,不是吗?2010年世界杯中国队早早歇菜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拨中国球员该回家抱孩子了,但这样一个重要的机会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浪费掉了?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错,这早已是一种“通病”了,一种中国足球患病已久的“大赛进球恐惧症”。上一场董方卓在最弱的新西兰队身上破了门,许多人曾以为中国足球已经像捅破了窗户纸一样治愈了顽疾,其实没有。面对他栖身比乙时曾多次的射穿的比利时人的球门,董方卓不再有机会已是必然,他不替补也是枉然,他一个人何以挽救患病已久的中国足球?

  足球比赛从来都不是算术题,但本场比赛开始前,中国队已经在一道“算术题”中败下阵来:中国队用尽吃奶的劲才扳平的新西兰队,刚刚以0比5输给了巴西队,急需减肥的小罗独进2球;而中国队面对的比利时,三天前在被罚下两人的情况下,仅以0比1输给了巴西。

  还有多少擅长足球算术的中国足球人早早把上一场比利时的两张红牌算到了对中国队有利的账上?但足球比赛你不会进球是无论怎么算都算不赢的。即便是已经在奥运会上裸奔了,是否还有人在“算”中国队下一场对巴西队赢球和出线的可能?理论上和数学意义的出线机会?这绝对堪称是中国足球的特色,最丢人的特色。最应该拿下的新西兰队没能拿下,那就把出线的希望“算”到比利时队头上,只“算”出了一个“0”蛋,那只有把奄奄一息的“希望”“算”到巴西队的头上了。赛前不是从未想过从巴西队身上拿分的吗?是!但这就是理论上和数学意义上的出线希望!中国足球曾多少次生活在这种希望之中?中国足球是否一直就生活在这种所谓的希望之中?这一次,中国足球真的还需要再在巴西队身上再丢人、再丢尽人后再说中国足球已经玩完了吗?

  曾经多少次,都以为中国足球已经输到了头。但一次又一次,中国足球不断地告诉我们:中国足球的丢人还没有到尽头。中国足球,你真的是丢人没有尽头了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