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中国男选手首次获奥运会游泳奖牌 银牌闪着金光

  10日上午,在奥运会游泳决赛首日,中国选手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银牌,韩国选手朴泰桓和美国选手詹森分获冠军和第三名。这也是中国男选手首次获得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奖牌。

  澳洲名将哈克特、俄罗斯选手普里卢科夫及美国的范德凯伊都成为了张琳的手下败将,虽然在冲刺阶段没能超越韩国天才朴泰桓,然而张琳这一枚宝贵的银牌仍然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的历史。

  张琳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并且力压韩国神童朴泰桓以及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以预赛第二的成绩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张琳凭借出色的冲刺一举跃居到第二位,成功锁定了这个项目的银牌。

  在朴泰桓横空出世前,张琳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主宰者,然而多哈亚运会对于朴泰桓的全面失手让张琳将亚洲第一人的称号拱手让给了年轻的朴泰桓。世锦赛上朴泰桓出色的成绩也让张琳一度失去了自信。因此这场决赛对于张琳的意义非凡,不仅仅要在亚洲最主要的对手面前正名,更重要的是他肩负着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突破的重任。

  夺银意义可追刘翔

  张琳的银牌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对中国体育的意义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刘翔的110米栏金牌。

  虽然同是金牌但意义却各不相同,如果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奥运会大项中不能取得突破,中国体育代表团即便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取得突破,也难称世界体育第一强国。中国游泳的最好记忆是“五朵金花”时期,庄泳、杨文意、林莉、钱红和王晓红先后在巴塞罗那泳池中怒放,获得4枚金牌和5枚银牌,由此也确立了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格局。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雅典奥运会,快人快语的“罗罗”奋力地捍卫着中国在泳坛的尊严。

  张琳银牌的诞生,无异于4年前刘翔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时的重要程度,它们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始走向世界“体育竞技核心领域”的宣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