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顺畅 激动 热情 规范--奥运比赛日北京街头体验

  早上8点半,从安慧桥坐上公交车时,赶上了一场阵雨——今天没能看到期盼中的白云蓝天,但是空气却无比凉爽。

  奥运赞助商的海报在北京街边各种类型的广告位上高调登场。拆除非奥运赞助商广告牌的“清洁运动”,保证了奥运比赛日期间非奥运赞助商的广告不会出现在北京市中心及其周边。

  只有到了长安街上,一路过去才可以看到大批游客。那些衣着新潮的年轻人,脸颊上画着一面面五星红旗的图案。公车靠站后下车仔细一看,原来他们贴的是一种薄薄的贴纸,只需要他们往脸上沾即可。还有那些戴着印有“中国加油”红布条的体育迷,有的将布条缚在手臂上,有的像系红领巾那样系在脖子上,有的扎在头上,奥运期间这甚至已成为了一种时尚。长安街另一侧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广场上,摆满了鲜花。据一位乘客说居然多达100万盆。画坛“中国印”身后的巨幅标语是“五洲四海喜庆奥运盛会,改革开放共谱和谐篇章”。

  感受零售业奥运期间的气息要来到繁华的商业地段。从天安门西步行来到西单,记者逛了一些位于黄金地段的店面,他们的兴奋不是没有理由的,毕竟绝大多数来到北京的中外游客都会去天安门和西单,对于商家来讲,这些满脸写满兴奋与骄傲的游客们是最可爱的上帝。特别是奥运氛围让消费者们更加热情,几乎每个人都想加入到这个氛围中去,小到国旗、福娃,大到充满中国文化因素的工艺品都受到了人们的追捧。百货零售业的乐观经营者们比以往更加坚信,在8月中旬这个通常为商场销售淡季的时节里,人们对于奥运的热情会刺激消费者消费信心指数的增长。

  旅游行业里,原先由于担心北京游客人数减少而使旅店房间空置率增加——在通过对几家有代表性的酒店连锁集团客房销售部的入住情况了解后表明,这种担心有点多余。比如携程网显示,往常每晚价格大约300元人民币的北京3星级酒店,在奥运期间涨到每晚10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且要求房客必须在预定时付款。场馆周边商务型的4星级酒店,已经被提前半月就确定的订单全部订满。适合普通民众的经济型酒店,比如如家快捷酒店,房间价格在每晚400元人民币左右,长期在中国酒店业低端徘徊的7天连锁酒店,其奥运村店甚至出现了200元以下的特价房,均早早就被基于电子商务的网上交易平台抢订一空,只是奥运场馆周边酒店业的整体涨价势头,并没有出现因为奥运正式开始后产生的供需不平衡而暴涨到原来坊间预想的8倍至10倍之多。

  走在任何一条市中心的主干街道上,都能感受到北京近期的“清除不规范英语运动”也着实有效,比如“Famous Smoke and Famous Wine Shop”(名烟名酒商店)——这样的店名英文注释已被清结。

  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北京已经全身心地准备与等待了整整7年。到了真正奥运会的比赛日,一切热火朝天的忙碌和喧嚣却归于宁静。公交车司机对记者说,好多北京人学习2000年悉尼的居民,早早就报团到外地旅游度假去了。把安静、便捷、整洁的城市留给外地游客,这也是一种值得称道的东道主的心态——具有这样成熟的大国心态,北京一定能向全世界展现一届完美的奥运盛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