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冠军冼东妹:决定复出那一刻 我已做好所有准备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在决定复出的那一刻,我已做好所有准备。”以这样必胜的心态,“别夫离女”的冼东妹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妈妈冠军”。沉稳的防守和快速出击,冼东妹在决赛中将对手摔倒在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高唱国歌,她用泪水融化了所有相思和离别之苦。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仅用六十六秒就战胜了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实现了中国女柔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那句“既然没有人看好我,那我就自己看好自己”的豪言也成为经典。随后这位英雄人物一度淡出并于2007年“升级”为妈妈。

  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意义非同一般,在教练和家人的鼓励之下,“黑玫瑰”毅然决定复出备战。“那时女儿只有四个月大,要强行给孩子断奶,想起来挺心疼的。”赛场上凶狠的冼东妹此时流露出无限母爱,“用一枚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一切才会变得更有意义。我想她长大后也会理解的。”

  重新披上京奥战袍,冼东妹竞技状态的恢复如同她的柔道动作一样迅速。去年底举行的团体世锦赛中,她两度出战力助中国队登顶,并一举夺得今年两场欧洲A级赛冠军。国内最后一战选拔赛,她“一本”扳倒之前排名第一的李营,将五十二公斤级奥运入场券收入囊中。就连曾经担任陪练的老公刘波也感到惊讶:“她复出后的一系列表现,不仅是我,几乎国内熟悉她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她付出了很多,再次拿到冠军太不容易了,而且赢得非常漂亮!”激动的傅国义教练赛后将冼东妹高高地扛在肩膀上,接受采访时已泣不成声。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的选手本不多见,况且还是在柔道这样一个对抗如此激烈的项目中。冼东妹说,当初决定为北京奥运会复出,就是想看看自己还行不行:“国外的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唯一的‘妈妈级’选手。”一提到“妈妈”这个词,冼东妹一脸愧疚:“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为了奥运梦想,我亏欠了女儿太多,金牌应该是最好的补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