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张斌:奥运英雄平民身份

  悉尼奥运会,中国人拿到了28块金牌,由此改变了很多人乃至他们背后家庭的命运,每届奥运会皆是如此。在悉尼,有一位奥运体操冠军赛后曾经半开玩笑地说,在做下法动作之前,脑子里曾经有一个闪念,只要站稳了,这辈子就没问题了,后来果然真站住了。

这样充满人性色彩的故事还会找到很多,运动员的想法质朴真实,很容易与我们这些芸芸众生产生共鸣。

  奥运开赛以来,夺金形势稳健,原本担心本土作战心理起伏过大的情况尚未出现,一切正常。仔细翻检已经拿到金牌的各位英雄的家世背景,你会发现他们虽然贵为英雄,但基本都是平民出身。陈燮霞长在番禺,在村大队负责收取水电费的老父亲现在解释女儿当初选择举重项目原因的时候,丝毫没有矫饰,直说女儿自小力量大,和哥哥一起毫不费力就可以推走装满150公斤甘蔗的小车。现如今,陈燮霞的父母仍然务农,没有来北京看女儿比赛的原因是不放心家里的四亩甘蔗地,一亩香蕉林。郭文珺稳定的发挥彻底稳定了中国射击队的夺金态势,这个此前不为人熟知的姑娘其实充满了平民的传奇色彩。自小失去父亲,以体校为家,几年前甚至放弃射击,当起了运动服装的导购,在外奔波一年之后,重新拿起手枪,啥也没有耽误,直至拿到奥运金牌,效率可谓太高。一块奥运金牌可以让她名留青史,改善她周边人现实生活的状况。如果作用仅限于此的话,似乎有些局限了。客观地讲,现实残酷,一些艰苦的项目中,大多数的参与者包括奥运冠军都是平民甚至贫苦家庭的孩子。

  体育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轨迹,是诱惑,也是一种生活的选择。奥运的价值会有很多,投身其中乐趣多多,因为奥运会而坚持一种体育的生活方式,并且获得满足的话,也是对奥运的另外一种体会吧。

  “体育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轨迹,是诱惑,也是一种生活的选择。”

  ——张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