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最后50米创造奇迹 北京小伙子张琳对银牌很不满

  10日上午,“水立方”见证了一个新的突破,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之前一直落后的我国游泳名将张琳,在最后50米大爆发,连续超越4名选手,以3分42秒44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奖牌零的突破,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夺得冠军。

  开始很急人 后来创奇迹

  北京小伙子张琳昨天上午在水立方中最后爆发了!之所以说是“最后的爆发”,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因为这位小伙子在奥运会前最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绩已经经历了五次突飞猛进的成长;其二是在今天上午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在前程落后的情况下,最后奋起直追勇夺银牌。

  当张琳坐在400米自由泳决赛第五泳道选手准备席上的时候,他低着头,努力在思索着,沉静着。当他的名字响彻在水立方的时候,全场观众都在欢呼,因为他代表着中国,因为他头一天半决赛的成绩,让所有国人看到了在水立方中夺得奖牌的希望。半决赛中,张琳游出了不到一年时间内个人的第四个最好成绩,也同时第四次刷新了全国纪录。去年年底赴澳大利亚打破全国纪录后,张琳相继又在年初的好运北京游泳邀请赛、全国游泳冠军赛中两次打破了全国纪录,并提升自己的最好成绩,半决赛的成绩是第四次,同时那个成绩也已经可以夺得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该项目的冠军。张琳此刻的沉默,也许正是激情的酝酿。

  0.74秒!张琳出发了,八条泳道的选手齐头并进。但是50米之后,现场大屏幕显示张琳的成绩26秒35后面,清楚地标明了他是第六位。1分23秒44游完100米时,张琳落到了第七。而此时在泳池的一端,韩国名将朴泰桓已经超越了一开始并驾齐驱的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处在了第一位。

  此时场馆中的人们在欢呼,但是可能多数关注着张琳的人,已经将目光转移到了朴泰桓和哈克特的竞争中,因为他们已经甩开其他选手将近一个身子,这时的张琳则在第六位。

  奇迹发生在最后的50米。当张琳在350米转身处还处于第六位的时候,他开始了最后的爆发和冲刺,他先是超越了旁边泳道的美国选手简森,随后又甩下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他甚至有机会超过韩国选手朴泰桓,如果能够再给他50米,哪怕25米。

  张琳获得了银牌。这已经大大超过了人们和国家队对于这位小伙子的预期。但是张琳的脸上却并没有显露出太多的笑容。

  噘着嘴,脸拉得长长的 他对银牌很不满

  张琳说两句吧,在混合采访区接近运动员入口处,聚集了大量的中国记者。张琳低着头,脸上尽量挤出一些笑容,但看得出他对银牌非常不满意。尽管他已经书写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记录。张琳气呼呼的,快速走过混合采访区,北京的记者一路追了过去。

  在混合采访区的尽头,记者们一路小跑再次拦住了张琳,“嗨,你是北京人,这是北京奥运会,你必须对家乡人说点什么!”张琳抬头停了一下,快步消失在记者们的视线中。他抱定了一言不发的决心,在领奖台上张琳的脸还是拉得长长的,他噘着嘴,低头看了一眼银牌,非常不情愿地随朴泰桓在水立方的领奖台走了一圈。

  没能在决赛中击败韩国对手,他心里非常不服气,谁不想在水立方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而张琳已经为北京运动员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个在水立方为中国队升起五星红旗的运动员。

  4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2秒67 澳洲之行很管用

  张琳变快了。400米自由泳后来居上,打破中国男子泳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张琳变帅了。打了发胶的头发乱蓬蓬有些酷,有些像日剧中有些叛逆的青春偶像。

  触礁

  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多哈亚运会,到游泳世锦赛,张琳接二连三地被同一个对手击败——韩国人朴泰桓。

  下个月即将满19岁的朴泰桓是那块最大的礁石,让中国小将尝到了处处碰壁的滋味。张琳本是副不服输的脾性。在队内进行接力项目测试时,他主动要求下水与正式队员们较量一番。在游泳队处于低潮人人均缄其口时,张琳却斗胆直言,“我很羡慕能去国外训练的外国运动员。”

  触动

  触礁之后,张琳坐不住了。在和队内教练进行一番交流后,他提出了想出去留洋的愿望。

  2007年世锦赛,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终结了13年来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的统治,为韩国赢得首枚世锦赛游泳金牌。韩国政府拨专款培养朴泰桓,他因此得以长期在美国、澳大利亚受训。锁定目标,去澳洲寻求我们的破茧成蝶。“怎么与世界强队抗衡,日本和韩国为我们提供了借鉴。”走出去,张琳的教练想到的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他并未声望飞跃。“这只是我们的尝试。”

  触电

  尝试,尝到了出人意料的惊喜。张琳与澳洲,很来电。

  张琳的澳洲技术指导,是名将哈克特的教练科丹尼斯·特莱尔。师徒两人一拍即合,原本两个月的临时合约又延长了一个月。“虽然和国内的训练很相似,但丹尼斯更放得开,训练也大胆。”丹尼斯指点最多的是张琳的转身技术。在澳洲时张琳已将4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了2秒67,1500米也首次游入15分钟大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