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冼东妹雅典一战成名 为北京奥运毅然复出终得冠

  姓名:冼东妹

  籍贯:广东

  生日:1975.9.15

  身高:1.58米

  体重:52公斤

  项目:柔道

  北京奥运会项目:女子柔道52公斤级

  冼东妹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卫冕柔道项目的奥运冠军,作为一名妈妈运动员,与四年前相比,冼东妹的卫冕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8月10日,中国老将冼东妹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朝鲜选手安金爱夺得金牌,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卫冕柔道项目的奥运冠军,也是奥运会柔道比赛有史以来第2位卫冕成功的运动员,此前日本柔道的传奇人物谷亮子曾在2000年和2004年连续获得冠军,而冼东妹还是中国运动员中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妈妈选手,这也是中国军团的第5枚金牌。

  冼东妹晋级决赛的道路异常顺利,首轮比赛,比赛开始仅1分21秒即一本战胜该级别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选手安娜·卡拉斯科萨,第二轮仍然一本获胜战胜葡萄牙选手特尔玛·蒙泰罗,半决赛中冼东妹又在第1分21秒时以一个漂亮的抱摔一本战胜阿尔及利亚运动员苏阿克里·哈达德。

  决赛中冼东妹的对手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朝鲜选手安金爱。朝鲜是小级别柔道比赛的传统强国,比赛开始后,冼东妹非常积极,而对手则总是采取闪躲战术,也因此在比赛2分钟被警告消极而让冼东妹获得一个效果。随后冼东妹继续进攻,又获得一个有效。虽然朝鲜运动员奋力反扑,但冼东妹依靠丰富的经验,最终卫冕成功。

  妈妈选手冼东妹的奥运之路

  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获得了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奥运会之后冼东妹选择了退役,随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在2007年初,已经32岁的冼东妹却做出了复出的决定。“国外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唯一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对于自己“妈妈”选手的身份非常骄傲。

  雅典一战成名

  2004年成为了她个人运动生涯一个丰收年。这一年里她先后赢得了法国公开赛中的冠军、亚洲锦标赛亚军,还在德国世界杯赛中夺得冠军。而雅典奥运会成为了冼东妹最闪亮的舞台,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冼东妹仅耗时66秒,就不可思议地击败了日本老将横泽由贵,为中国队赢得了该届奥运会唯一的一枚柔道金牌。

  为奥运而复出

  功成名就的冼东妹之所以选择复出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能够卫冕。已经32岁的冼东妹凭借自己的强大实力和老到的经验在奥运选拔赛上捞足了积分。教练傅国义对爱徒复出以来的状态比较满意,他认为冼东妹已经恢复到了雅典时的八九成,尽管体力不能与四年前相比,但52公斤级更重要的是心态和技术,而这两项正是冼东妹的强项。

  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冼东妹在女儿刚刚几个月时就强行断奶。每天除了打电话,就是在电脑前通过视频看看女儿的模样。她说:“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她成功蝉联了5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金牌就是送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尽管国外运动员中不乏“妈妈”选手,但在中国,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并不多见。对此冼东妹也透露了自己的动力:“首先,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意义不一样;其次是领导和教练的鼓励,及家人的支持。另外,我也想自己挑战一下自己。”

  冼东妹哽咽表亲情

  冼东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哽咽着对女儿表露心迹:“妈妈一年多没在身边,以后会好好补偿你。”

  “妈妈级”选手冼东妹昨天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夺得金牌。对于比赛,她表示总体来说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决赛的对手都是最强的,所以打得也比较艰苦。

  在去年再次复出之后,冼东妹承受了超乎寻常的困难,回顾复出以来的日子,她表示大运动量之后不能过多地休息,不能及时恢复体力,所以恢复体力是复出以来最大的困难。

  夺冠之后,冼东妹接受采访时专门向自己的女儿表露了心迹。她表示自己回去会对家人补偿之前没有做到的,特别是对于自己的女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