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评论

龙清泉夺冠 启蒙教练:这家伙心理素质好能吃苦

   本报讯 奥运联盟报道小组 本报特派记者 张逸麟 一名不满18岁的阳光男孩,在自己首次参加的国际大赛中就力挫群雄,以292公斤的总成绩夺取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来自湘西州龙山县红岩溪镇的这位土家小伙,用他那阳光般的笑容,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收入囊中。

  2008年8月10日晚8点50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龙清泉夺取湖南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金。

  称重:龙清泉最轻

  比赛开始前,所有运动员都要称体重,结果一出来,龙清泉的体重最轻。“我打这个级别(男子56公斤级)的优势就是体重轻。”龙清泉自己解释着,“我相信,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我这样的优势是很有威胁力的。”

  实际上,长相俊秀的龙清泉不仅在男子56公斤级这个项目上很有潜力与优势,而且打小龙清泉就显得很聪明。“龙清泉9岁进入州体校时就显得非常聪明,文化成绩也好,特别是数学,当时在班上成绩相当突出。”

  谈起龙清泉,他在湘西州体校的启蒙教练甘智悦这样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名运动员,龙清泉的心理素质也非常好,每次队里进行大小测验、参加各项比赛,他都能很好地控制和调整好状态。加上他与队友们的关系处得不错,而且训练也刻苦,因此在州体校他的人缘关系也相当好,2006年5月进省队时,好多队友都依依不舍呢。”

  2006年5月,省举重队的胡常临教练把龙清泉从吉首带到长沙,他在56公斤级上的这一优势就已经显现出来。“这家伙(龙清泉)能吃能睡,但不怎么长肉。”湘西州体校校长施方向记者介绍。

  比赛:满意五把成功

  昨晚的比赛龙清泉是最后一个出场。不过抓举三把加挺举两把,龙清泉就稳稳地锁定了这枚已经24年不曾获得过的男子56公斤级举重金牌。“我认为我自己能够在决赛中有五把成功,我就满意了。至于金牌,我可真没想。”结束比赛,龙清泉用他那充满中国活力的标志性微笑说。

  当龙清泉以最轻的体重在抓举中举起132公斤级的杠铃后,坐在现场央视解说员位置上的杨霞就已经按捺不住兴奋了。“龙清泉的体重最轻,而且他在抓举中超出那个越南的黄英俊(130公斤)2公斤……”熟悉自己小师弟的杨霞说。

  果然,在挺举比赛中,当龙清泉在第二把时举起160公斤后,其他选手都已经不对龙清泉构成威胁,只有那个越南的黄英俊还在第三把拼挺举160公斤。当黄英俊把160公斤的杠铃丢在身后时,龙清泉已经把男子56公斤级金牌稳稳收入囊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