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倔强火亮训练屡次受伤从不告诉父母 17岁才发育

    搜狐体育讯 8月11日下午,在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上,中国选手林跃、火亮表现出色,无可争议地夺得金牌。可爱的上海小伙子火亮,自小就有股不服输的劲。

  “这孩子会飞!”

  雅典奥运会,上海跳水看吴敏霞;北京奥运会,上海跳水看吴敏霞和火亮——师姐吴敏霞将冲击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师弟火亮则要力争赢得男子10米台双人的金牌。教练们提起不满19岁的火亮,对他的评价是“小脑发达”、“古灵精怪”、“像个小猴子”,在父母眼中,宝贝儿子不光调皮好动,还是个“硬骨头”!

  火亮小时候,动作像闪电一样快!体操队到幼儿园招队员的时候,幼儿园老师立刻向教练推荐火亮:“你们来看看,这孩子会飞!”因为那时候电视剧《雪山飞狐》正在热播,淘气的火亮总是在老师和小朋友面前模仿武打动作,还能腾空飞起来!

  就这样,还在上幼儿园中班的火亮被南市区少体校选走,他的确是练体操的好材料,柔韧性很好,别的孩子压腿压得哇哇哭,他的腿很软根本不用压。

  火亮练了两年多体操,在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跳水队去体操队挑人(上海跳水队90%的选手都是从体操队选拔的)。第一次选拔的时候,11个孩子里选中了火亮和另一个孩子,观察了一个月,火亮被退回了体操队,当时小火亮还很郁闷:“我这么好,怎么会退回来?”他的体操启蒙教练李秉鹤安慰他:“你的形象、身材和协调性都很好,还是有机会的。”

超可爱的火亮
幼年的火亮非常活泼可爱

  第2次选拔的时候,第一次选拔不在的教练史惠国和胡燕发现了火亮,胡燕觉得这个孩子很灵活,个子很小,像个小猴子,眼睛很有神。就这样,火亮被留了下来,这只“小猴子”话不多,性格内向,但是很好动,脑子活,运动神经非常发达,跳水学得很快。

  吴敏霞小时候练跳水的时候,睡梦中经常从床上翻下来,火亮也曾有过从上铺摔下来的经历,下面正好有桌子接住,更搞笑的是,他居然浑然不觉继续睡,直到队友把他抱上去。醒来之后,火亮才发现自己有点腰疼!后来上铺的床边都被挡住,以防类似情况发生。

  火亮不光在梦中跳水,每天上床下床也都是空翻!那时候火家住得还是石库门房子,家里睡得是硬板床,楼下邻居的吊灯总是被火亮震得左摇右晃,万般无奈的邻居上来找火家“投诉”:“火亮可以白天跳,晚上别跳行吗?” 爸爸火志刚笑着讲述了这段往事。

  “这小孩真硬!”

火亮在单杠上
火亮从体操改练跳水,图中的火亮正在练习单杠

  火亮练体操的时候就很能吃苦。他的手很小,根本抓不住单杠,手上的肉都会翻出来,为了继续练还得涂上酶粉,酶粉会嵌入肉里,几天后就会结痂,再过几天就会结茧。可是火亮从来不叫苦,手上流血也要练,邻居看到他伤痕累累的手心,心疼地说:“这小孩真硬!”

  “硬骨头”火亮不光能吃苦,他的体质也的确很好。寒冬腊月,在没有暖气的训练房里只穿一条短裤练功,火亮从来不生病。从体操队回家需要3站路,火亮都是走回家,回到家里小手小脚都是冰凉的,但是从来没有拉过肚子。

  2000年,12岁的火亮去了国家队。刚刚到国家队半年,他在练跳板的时候下巴撞到跳板,缝了七八针,幸好当时反应快,不然可能会伤到脸;几个月后,他又从上10米跳台的楼梯上摔下来,摔在瓷砖上,下巴又缝了十几针,有点发炎,但还是坚持训练;后来,火亮还有过一次脚趾骨折,因此错过了队里的春节大合唱。

  火亮不像吴敏霞那样经常给家里打电话,但是每次出国比赛之前他都会打电话给爸妈。如果是伤了病了,火亮就会把手机关掉,等病好了再开机,好了才和父母说一声伤势“已经好了”,也不讲细节,怕父母担心。

  奥运会后火亮将满19岁,但是他直到去年年初还没有发育,力量上不去,国家队很着急,特意把火亮送回上海接受身体检查,检查结果是17岁的他才刚刚启动发育,家里和国家队给他猛加营养,现在的火亮比两年前看起来大了一圈,技术也更完美。

  火亮的国家队教练钟少珍提起爱徒,满脸疼爱,因为火亮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他和一般的小孩不一样,发育比较晚,18岁的他还没有到18岁那种智能,所以他在文化学习上、在写训练日记上很费劲,但是在训练的悟性和灵气中,他是很好的。”

火亮和吴敏霞
2005年,跳水队一起聚餐,师弟火亮和师姐吴敏霞坐在对面

  火志刚笑称,儿子每年打给家里的电话不超过5个,打电话也不谈跳水,如果父母问他“最近练得怎么样”,他的回答就是简洁的“可以”。出征前,火亮父母对儿子北京奥运会的期望也很简洁:“顺其自然。”教练史惠国认为火亮到了出成绩的时候:“机会都是给有能力的人。火亮和郭晶晶一样,都是天才和勤奋各占50%,如果3分天才7分勤奋,练不到尖子

  感谢吴敏霞父母、火亮父母提供照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