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郭文珺大逆转赢得尊重 帕杰林娜:她配得上金牌

  昨天上午,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郭文珺落后一环,但郭文珺却在决赛中实现了神奇的大逆转。最终,郭文珺以领先俄罗斯名将娜塔利亚·帕杰林娜3.2环的巨大优势赢得金牌。郭文珺笑了,获得银牌的帕杰林娜脸上却写满了遗憾,反倒是获得铜牌的格鲁吉亚选手萨卢克瓦泽似乎觉得已经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她脸上的笑容比郭文珺还多,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冠军呢。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国媒体记者的提问非常踊跃,奇怪的是,他们对郭文珺提的问题不多,反倒频频向帕杰林娜和萨卢克瓦泽提出问题。

  帕杰林娜本来是很有希望拿到金牌的,但她决赛第二枪的那个8.5环葬送了她的金牌梦。当有记者问她当时发生了什么时,帕杰林娜显得很无奈,“我对那一枪的表现非常失望,我应该尽快忘掉它,郭文珺今天确实发挥得很好,她的实力更强一些,我承认这一点,所以获得银牌我并没有遗憾。她应该拿到金牌,我衷心祝贺她。”

  《华尔街日报》的一位老记者问郭文珺,射击是对心理素质、对注意力要求很高的运动,她平时到底是怎样去训练的。郭文珺笑着回答:“我平时也没有专门训练过这个,只是做一些技术的专项训练。”这时,萨卢克瓦泽插话:“这种训练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参加比赛,尤其是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今天的冠军是好样的,她配得上这块金牌,我祝贺她。”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冠军对话

  郭文珺惜语如金

  郭文珺话不多,即使是拿了奥运会金牌,她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狂喜。赛后,记者们围追堵截,面对记者们的提问,郭文珺始终惜语如金。

  记者:“今天的比赛有没有遗憾?”

  郭文珺:“今天打得不错,尽管资格赛没有排名第一,没有遗憾,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记者:“预赛比帕杰林娜少了一环,你是怎么调整的?”

  郭文珺:“预赛落后一环很正常,我自己调整得不错,因为之前我已经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了相应的准备,所以当时比较冷静,能够放下枪去调整。”

  记者:“决赛有一枪只打了9.4环,但你随后的发挥却格外出色,你是怎么迅速调整好状态的?”

  郭文珺:“自己调整得确实不错,因为对困难等情况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当时我比较冷静,能够放下枪去调整。决赛中我很沉稳,没有过多的杂念和别的想法,对结果也没有过分去苛求。”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冠军背后

  坚定 自信 果断

  教练六字诀激发倔姑娘

  昨天女子气手枪资格赛,郭文珺曾两次走到教练薛保全跟前寻求“指导”。在薛保全的面授机宜之下,郭文珺越打越好,最终夺得了奥运金牌。那么,到底薛保全给郭文珺说了些什么?

  比赛结束后,薛保全教练向记者透露:“郭文珺走过来告诉我,说自己心里想法多心静不下来,我就告诉她放开打,尽量少留遗憾,如果以那种节奏打,就肯定会留下遗憾的。”薛保全的这番话听起来有点“狠”,一般的运动员可能会因此背上更重的心理包袱,但郭文珺恰恰是那种压力越大动力越大的倔性子,听教练这样说,郭文珺反倒放开了,她越打手越热,终于没给自己留下遗憾。而之所以采用激将法,缘于薛教练十分了解郭文珺的个性:“这种关键时刻,我觉得点破一些东西看起来会给她增加压力,但却是最有效的。”至于他怎样帮郭文珺调整,薛保全说:“打到这个份上,技术上再调整不可能了,只能帮她进行心理调整,我告诉郭文珺六个字坚定、自信、果断。”

  资格赛,郭文珺390环,位列第二。在决赛前休息的一个多小时里,薛保全为激发郭文珺在决赛中的斗志,专门将郭文珺领到了楼梯口的准备室,“我没让她待在休息室,那里人多,心容易乱,而这个地方一般人找不着。”薛保全笑着说。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