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面罩滑落招致红牌 揭秘王磊亮相即出局的背后

  没有人想到王磊会那么仓促出局,赛后,叶冲在场边碰到了情绪低落的王磊,他拍了拍这位小师弟的肩膀,对他说:“下面还有比赛,好好打。”王磊还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低声说:“我也想拼,可是……”

  他是雅典奥运会亚军,他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他是中国男子重剑的领军人物,他是公认的“大赛型选手”!昨天,王磊在男子重剑个人32进16的比赛中刚一亮相,就被默默无闻的荷兰选手费尔韦伦淘汰,王磊表现失常,这是为什么呢?赛后,身高1.90米的王磊像孩子一样在场边掩面痛哭,王磊自己、观战的妻子顾御虹和上海击剑名宿叶冲分别向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无奈。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第一现场·说法

  王磊:我感觉自己能控制局面

  “第一盘,裁判认为两个人消极比赛,向两人都出示了黄牌。”在现场担任解说顾问的叶冲回忆说,当时王磊和费尔韦伦出剑都很谨慎,0比0的比分保持到第2盘,第2盘费尔韦伦开始发力,王磊一直落后,到决胜盘才将比分扳成8比8,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这一剑,本来应该我亮灯,但是没有刺中,当时我非常懊恼,我摘下面罩,但手中有汗,太滑了,面罩掉在地上,我赶紧将面罩拿起来,跟对手说‘对不起’,也跟裁判说了‘不好意思’,解释是掉下来的,但他根本不听我的解释,”王磊赛后说到这一幕,声音有点沙哑,“我看见他有掏牌的意思,便示意让他看看录像。我不知道是这么回事,这样一来,不仅我没有得分,还被罚了1分,比分一下就拉开。”

  看台上的顾御虹目睹了那令人揪心的场面:“那一剑王磊有机会得分,但是没有刺中,他脱掉面罩,夹在腋下,没想到面罩滑落到地上,王磊捡起来,但是裁判向他出示了红牌,罚掉了1分,王磊解释了半天,裁判也不听,这一出一进就是2分!”

  叶冲退役后成为国家级裁判,他对规则非常熟悉:“王磊当时是下意识地摘掉面罩,很多击剑选手在完成1分之后都会这么做,结果面罩不小心掉了,裁判认为他在摔面罩发泄情绪,就出示了红牌,本来8比8平,一下子变成8比10落后,王磊开始急躁……”

  “红牌是关键的转折点。”顾御虹说,“因为决胜局没剩多少时间了,王磊急着想扳平比分,结果连续丢分。”最后,王磊以10比15输掉了比赛,他很不甘心,“这才第一场,我感觉自己也基本上控制了场上的局面,但还是输掉,场上裁判有点……太可惜了……”

  家属观战·幕后

  妻子:很揪心,明天去看看他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楠

  王磊的妻子顾御虹一直在看台上默默地为丈夫加油,她没有办法立刻冲下去安慰王磊,顾御虹说:“明天我要去看看王磊,晚上就乘火车回上海了,后面重剑男团的比赛我不看了,本来就只计划看他的个人赛,我回上海还得上班呢。”

  顾御虹8月8日清晨乘火车来到北京,王磊的爸爸和顾御虹的父母都没有来,因为老人家每次现场看王磊的比赛都紧张得不行,甚至要吃保心丸。王磊曾经告诉记者,只有顾御虹来看比赛他才放心,因为老婆年轻、身体好。

  初到北京,顾御虹的心情很平静,补觉、外出吃饭、看奥运会开幕式……她没有去打扰王磊,希望他能在最后时刻安心备战。8月9日,上海体育局的领导来看望了顾御虹和其他运动员家属,临战的气氛开始变得越来越浓。

  为王磊当了那么多年观众,顾御虹太了解重剑的偶然性:“我以前是练短跑的,击剑不像我们短跑,有个什么成绩,就能预算自己可以拿到什么名次,重剑的偶然性太大,练的人最多。”顾御虹也一直担心王磊没有参加奥运会前的最后3站比赛,会影响到抽签的次序,在抽签的种子排位中,王磊排在20名开外。

  8月10日上午,顾御虹和朋友一起前往奥运击剑馆,王磊首轮轮空,第2轮比赛出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比赛的时候他根本不知道我坐在哪里,击剑比赛太紧张,我看了心脏病也会出来的,就是那种揪心的感觉。”顾御虹预料到了观战的揪心,但她还是没有想到:最爱的人那么快就输掉了比赛,以那样一种遗憾的方式……

  一个多小时以后,梳理好情绪的顾御虹告诉记者:“我已经没事了!其实王磊前面已经状态出来了,裁判红牌一出就……成败看淡吧……”

  王磊输掉了比赛,昨天下午的重剑赛场没有了他的身影,但是顾御虹还是坚持看完了1/8决赛,然后和朋友一起在击剑馆外拍照留念,击剑馆距离鸟巢、水立方都近在咫尺,这本该是一次快乐之旅,顾御虹却怎么都开心不起来,她的心情就像这阴雨的天气……

  旁观者清·点评

  叶冲:王磊输在心理

  叶冲也认为那个红牌来得太不是时候:“其实王磊的对手不是很强,虽然两个人的风格有点相克,但王磊还是有机会的,他主要是输在了心理方面。战胜王磊之后,那个荷兰选手信心大增,一举进入了八强。重剑的偶然性的确是很大,我们的3个选手在男子重剑个人赛中,1个进入前16名,两个止步前32名,没有达到期望值。”

  王磊的队友尹练池告诉记者,王磊过早出局是队里没有想到的:“本来我们是有机会冲击奖牌的,但是第一回合过于放松的状态让大家失去了机会。王磊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我原以为他会晋级下一轮,但是他太紧张,所以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过几天,王磊还将参加重剑男子团体的比赛,但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并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叶冲说:“重剑男团的实力不是很突出,现在不好说,前六有希望。”王磊自己也说:“我们还有团体,我们不抛弃,不放弃……”

  11月8日,王磊将和顾御虹在上海举行婚礼,王磊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奥运金牌当作礼物送给爱妻。从雅典到北京,27岁的“王胖”一直在为这个梦想而奋斗,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地减体重,奥运前他练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王磊出战之前,妻子顾御虹曾经告诉记者:“希望有梦的运动员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实现终极梦想的幸运儿是少数,王磊昨天的出局或许将成为他一辈子的遗憾,但曾经奋斗过,希望他无怨无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