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华英雄”单骑闯香江 坠马惨遭淘汰别奥运赛场

华天和他的战马征战北京奥运
华天和他的战马征战北京奥运

  这个英俊的男孩叫华天,他是中国血统的父亲和苏格兰母亲异国之恋的结晶。一个19岁的中英混血男孩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一道奇异之光,他代表马术,代表中国,代表他和他父亲共同的祖国。更令人感慨万千的是,他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正式亮相的马术三项运动员。

  系出名门 血液流淌着马术传统

  香港是华天学习马术的征途上十分重要的里程碑,从6岁踏上这片土地,首次征战奥运,恰恰是他的童年第一次参加香港少年马术比赛的地方。

首日马术三项比赛,华天的坐骑突然中途停顿,被狠狠地扣了49.6分。和他同场竞技盛装舞步的对手,是他的师傅和师母——澳大利亚骑士夫妇弗雷德里克斯和露辛达·弗雷德里克斯,他们分别列比赛的前两名,而把徒弟华天甩到20名开外。

  弗雷德里克斯赛后幽默地说,看来自己的对手只有他的太太。不知道华天听没听到这句话,华天如若听到会作何感想,但事实是师傅和师母不仅仅是他的对手,他们自比赛之后一直在为华天加油打气。

  华天的祖父是当年朝鲜战争中著名的战斗机飞行员,曾被授予“孤胆英雄”称号;她的母亲罗山则是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家族的后代,在她的家族血液里流淌着悠久的马术传统。华天的马术天赋在英国开花结果,在香港萌芽,而最初的启蒙则是在中国的北京。

  青春豪情 “我要参加10次奥运会”

  5岁上马、14岁成为注册职业骑手,打破了16岁方可注册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16岁两次击败世界冠军——英国女王的外孙女,并夺得温莎皇家马术赛的女王杯,17岁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而今年4月,19岁的华天夺得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这项赛事发出的第一张入场券。同样是在这一年,华天昂首挺进国际马联排名前百名,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

  对于华天来说,最令他自豪的事情不是两次战胜英女王的外孙女,而是英女王亲自为他颁奖,他的荣誉属于伊顿公学——那是一所造就过19位英国首相的学校,属于他的中国家族和苏格兰家族,属于他的祖国。

  这是中国骑手首次亮相奥运会,也是华天首次征战奥运会,无论结果如何,19岁的华天已经是一座里程碑。他在自己7岁时就熟悉的场地上,他在与自己的教练同场竞技,他的身边还有曾被国际马术联合会评为“20世纪最佳骑手”的两届奥运马术金牌得主、新西兰人马克·托德,这一切已经是他如花灿烂的年少青春耀眼的光芒。马克·托德已经是退役之后的再度复出,师傅和师母也已经人过中年,而华天还不到20岁,华天用阳光般的微笑在说:“我要参加10次奥运会。”这青春的豪放会让那些金牌老将黯然神伤。

  天才骑手 第一匹马取名“孙悟空”

  当年,一个9岁的小骑手骑着一匹从未参加过越野赛的小马,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比赛,他成功了。华天的父亲说华天的母亲血管里流的不是人血,而是马血,华天也和母亲一样,是天生为了骑马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的母亲罗山出身于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贵族世家之一诺贝尔家族,而华天在首日奥运比赛中所戴的礼帽则是外祖父留下的遗物。

  华天曾为自己在英国所拥有的第一匹马取名为“孙悟空”,这个喜欢学物理,喜欢吃饺子,喜欢中国红的颜色,会说汉语、英语、法语、拉丁语的英俊少年,是伊顿公学的全寄宿制学生和优秀学生,他的同学几乎没人知道他是一个职业骑手。

  华天是中国骑手中唯一在国际赛事中取得名次的,然而,困扰他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却是没有合适的马。据奥运会的规定,参加马术比赛的骑手和他的马匹必须属于同一国籍,一匹有经验的赛马价值数百万元。

  华天选择了一项他所喜爱的运动,然而,这项运动却又让他在昂贵的经费面前望而却步。华天的妈妈在为天才儿子而奔波,全世界许多华人都在为华天找马出钱出力。华天的妈妈不仅在为他找马,还在他出征前为他包了一顿饺子,华天就是这样一个很英国、很贵族,也很中国,很热爱马术事业的天才骑手。

  强大后盾 只身单骑走上奥运赛场

  以华天目前的水准,还无法达到英国马术队的要求,但是代表中国,他是独一无二的人选,因为马术三项自列入奥运会项目以来,中国选手还从未获得过参赛资格,均在资格赛上被淘汰。

  也许有一天,英国马术界会为失去了华天而痛感遗憾,也许有一天,华天会成为战胜英国骑士的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青年。有热血志士慷慨解囊,华天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战马,当他携带着自己的战马来到香港,他依然面临着隐忧:如果这唯一的马出现问题,华天的首次奥运之旅将成为不可想象的遗憾。

  只身单骑的华天,就这样走上了奥运赛场,他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有亲人的期望,他的心中有对于赛马的挚爱。

  最新消息 华天坠马 惨遭淘汰

  11日上午,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三项赛个人赛在香港双鱼河马场举行,第29位出场的中国选手华天,因为坠马惨遭淘汰。

  第29位出场的华天,策骑了约3分钟,在跨越障碍时失误坠马,人与马均未受伤,但却痛失继续比赛的资格,告别本次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