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从雅典到北京四年间 王磊领军人物的压力与动力

  那次采访王磊的时候,他已经是奥运会亚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当时他正要踏上世锦赛的卫冕之旅。那时他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北京奥运会:“我在重剑队虽然年龄不是最大的,却是领军人物,如果将团体赛和个人赛相比,我还是很在意重剑个人项目的冲击!”

  “输球也是收获,不能什么比赛都夺冠呀!小比赛我打不过他们,他们心态比我好;大比赛我的心态比他们好。

”王磊相信自己能在奥运会这样的“大比赛”中爆发。

  那个夏天,王磊瘦了5公斤,“我现在自己在控制饮食,队里面有专人安排我的饮食,主要就是肉类少一点、蔬菜多一点,这样怎么能吃得饱呢?经常吃不饱,真是不爽!”当记者问到“你喜欢吃什么”,王磊几乎崩溃了,“我什么都想吃!咱们能不能不说吃的了?这让我心里很难过,你这是逼我犯错误!我现在宿舍里只有凉白开,什么吃的都没有!”

  就在那次采访中,王磊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总得摆了酒席,才能叫老婆。我们今年11月在上海摆酒,因为担心会订不到酒店,所以已经把酒店提早订好了。我们会办一个简单的婚礼,我和跟老婆一起长大的朋友以及国家队、上海队的队友都会来。”

  备战奥运,越瘦越自豪

  4月的击剑奥运测试赛没有重剑项目,王磊作为“啦啦队”到奥运击剑馆为队友加油,顺便熟悉场地。眼前的王磊消瘦了很多,他很自豪地说:“我比雅典奥运会时瘦了10公斤!”

  四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王磊主要练技术,备战北京奥运会,他“光练体力”了。一个礼拜要上3堂体能课,每堂课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包括游泳1500米,还要在跑步机上慢跑1个小时,“要减肥必须跑45分钟以上才有效果,跑到45分钟以后,每分钟都在燃烧脂肪。我不能快跑,快跑第二天就跑不动了,慢跑才能坚持得住。”

  体能课效果斐然,每次苦练一个下午,王磊多的时候能轻4公斤,少的时候也能轻两公斤,“训练馆有空调,力量房没空调。游泳在水里出汗感觉不到,效果也很好。”

  那时候,王磊已经预料到自己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众矢之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人家国外重剑选手,就会想,东道主中国有谁比较强?中国的王磊嘛!主场作战,我不用担心被裁判黑、被观众嘘,有利也有弊,对手会比较谨慎,失误会比较少。”王磊当时不会想到,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居然会被裁判一张不近人情的红牌搅乱了心绪。

  有爱相伴,压力也是动力

  数次采访王磊,他提起爱妻顾御虹时的自豪甜蜜表情让记者印象深刻。7月,记者终于结识了顾御虹,才明白什么叫“天生一对”——他们俩一样乐天、一样幽默、一样爽朗。顾御虹说:“我和他就是很平凡的恋爱,但也是不平凡的‘国际海员’恋爱。”

  王磊今年27岁,他从2000年就开始和顾御虹谈恋爱。雅典奥运会后,王磊怀揣着银牌第2次到顾御虹家“上门”,“王胖还像从前那样朴实,没有一点轻飘飘的样子。”2006年,王磊和顾御虹领取了结婚证,并把婚礼日期确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11月8日。

  7月,王磊正和击剑队的队友们在北京的老山训练基地封闭训练,顾御虹告诉记者:“从前段时间怀柔拓展训练回来,他们就开始封闭训练,其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听说最近封闭得很严格,拉电网,晚上还有警车巡逻。”这对乐天派夫妻并没有为奥运会过分焦虑,“我和王磊的心态都很好,现在他已经把成败看得淡了,奥运会顺其自然。”

  奥运会前,博客泄露疲惫

  备战奥运会,王磊忙到什么程度?他的最后一篇博客是这样的——

  “生活是什么?累!随着奥运的临近,每个人都像绷紧了的弦,随时处于待发状态!每天都是大强度的训练:实战、体能、技术、分析、强化……”

  “时间是什么?每天的每天都在重复,知道临近比赛的重要性,但感觉人就在崩溃的边缘!每天累得回到宿舍连话都不想说,仪表根本顾不上,胡子不刮,省了;头发不理,省了;小样儿真叫那个憔悴!”

  “娱乐是什么?彻底没有了自由,10点后上交电脑,一律不能看电视;晚上根本不能外出,除非请假的理由格外充分;咱也可以潇洒一把!”

  “有点语无伦次了,生活真的好累!!!虽然累,但它仍然继续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