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男子体操诞生白金一代 欲打破只得一金诅咒

  在8月9日结束的男子体操资格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队以374.675分领先老对手日本队5分多的成绩,位列资格赛第一,进军团体决赛。同时,6名队员也进入6个单项的决赛。

  仅从这样的成绩,人们就不难得出结论,中国男子体操队不仅强势归来,而且已经蓄势待发。

曾经,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以绝对优势夺得中国体操队在奥运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如今,面临退役的3名老将将带队上演最后一搏。资格赛中,6名队员的完美亮相,让人们看到在8月12日的决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队有望一金定乾坤。这一天,不管之于老将,还是中国男子体操队,都将是一次完美的谢幕。

  黄玉斌安心了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只取得第五名的成绩,单项比赛中,也仅有滕海滨获得的一枚金牌,这是有史以来最差的成绩,不仅让国人大跌眼镜,也成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滑铁卢”。

  曾经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男子体操队还会回来吗?在昨天男子资格赛的赛场上,落地平稳、零失误、动作到位的比赛状态,是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向世人高呼他们的强势回归。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2006年丹麦世锦赛和2007年世锦赛,他们以明显的优势战胜老对手日本队两夺冠军。不难看出,经过精心打磨,中国男子体操队已经日趋完美。

  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一枚团体金牌,在雅典奥运会上,又获得一枚个人金牌,这一次,中国男子体操队能突破“只得一金”的宿命吗?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的说法是:“我相信今年奥运会我们拿到的金牌不止一块。如果我们真的只拿到一块金牌,那么我会就从楼上跳下去。”虽然黄玉斌的豪言有些幽默的味道,但从男子体操队在资格赛的比赛成绩来看,他可以安心了——在此次比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队的表现极其出色,除了以团体总分第一晋级男团决赛之外,“争金点”基本顺利晋级。中国体操名将杨威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挺进个人全能决赛,他还以两个第四名的成绩晋级鞍马和吊环的单项决赛。除此之外,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李小鹏的双杠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单项决赛。邹凯分别以第六名和第五名的成绩进入单杠和自由体操决赛。如此战绩,让人不能不对即将到来的男子体操团体、个人全能和各单项决赛充满期待。

  “三朝元老”的最后战役

  中国男子体操队中的杨威、李小鹏、黄旭都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堪称队中的“元老”级人物。与其他三位选手相比,他们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这次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的最后一战,如果夺金,他们的体操生涯将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29岁“高龄”的黄旭是中国体操队当之无愧的“黄老大”,他在中国体操强项双杠、吊环等单项上具备很强的实力,是本届奥运会夺金的重点人物,也是单项夺金的重要人物。

  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对杨威来说,不仅有可能是体育生涯的最后一金,也将成为他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金,意义非凡。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初登奥运赛场的杨威发挥出色,却难以撼动俄罗斯名将涅莫夫,最终只收获一枚个人银牌,从此,“千年老二”的罪名就在杨威的身上挥之不去。2003年的世锦赛,杨威再次无缘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杨威在男子全能赛单杠比赛中出现的重大失误,仅排名第七,又一次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两年之后,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杨威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并且在一年后的世锦赛上以较大优势成功卫冕,成为世锦赛81年历史上首位蝉联个人全能冠军的男选手。北京奥运会上,杨威渴望带领全队拿下男团金牌,并希望加冕“全能王”。

  相比杨威的曲折冠军路,伤病的折磨曾经让李小鹏一度沉寂。1999年天津世锦赛上,李小鹏一战成名,然而,自雅典奥运会至今,他却伤病缠身,极少出现在国内国际赛场。如今,北京奥运会在即,教练陈雄说,李小鹏已经走出伤病低谷,比起四年前,他更加成熟了!李小鹏则说,沉寂近四年,他一天也没放弃过。“我是一个年轻的老队员。”在卧虎藏龙的中国体操队,李小鹏的自我评价很低调。27岁,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的确不属于年轻队员,自1999年成名至今,李小鹏一直都是中国体操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即便近几年极少露面,但他受国人关注的程度依然很高。对于近况,李小鹏说:“我的比赛经验应该不成问题,缺席了国际赛场那么久,我反而更期待比赛那种氛围。”对于优势项目双杠,李小鹏表示他将力争卫冕。在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上收获自己的第14枚世界冠军金牌之时,李小鹏已经追平了李宁的纪录,成为新的“体操王子”。以后的每一步,他都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这一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李小鹏又会创造怎样的历史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