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四强项为男团奠定胜局 中国男队将冲击体操首金

    视频:夺金看点 中国体操男子团体决赛重塑辉煌

    搜狐体育讯 8月12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将产生首枚金牌,实力强劲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向冠军发起最强有力的冲击。资格赛过后,中国队以374.675分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日本队的优势超过5分。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立下军令状,誓要洗刷雅典一战所留下的阴霾,外界对于中国体操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强势回归更是充满期待。然而,当这支历经辉煌的王牌之师正式亮相奥运赛场之时,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一种理性和平静,出众的实力让他们在场上的表现愈发从容,即将到来的男团决赛必将成为中国队的舞台。

品味胜利
品味胜利(摄影/搜狐体育 程宫)

  心无旁骛 “复仇”已不是压力

  在0.001分可以决定金牌归属的体操赛场,5分的优势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在资格赛中,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从始至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无一人次出现重大失误,这一切得益于过去两届世锦赛所积累的信心和领导层清晰的战术指导思想。“复仇”是一年多来关于中国男子体操被提及最多的话题,然而他们并没有因此背上思想包袱,从资格赛的表现可以看出,中国队做了足够充分的准备,每一名上场队员都将自己的动作当成单项决赛来对待,除跳马之外,已豪取所有单项决赛权。

  中国男队的理性体现在对动作套路的选择上。资格赛时,他们并没有采用最高难度而是做了选择性的保留,将成功率放在第一位确保拿下所有夺金单项的决赛资格。鞍马王肖钦的最高难度价值可以达到6.8,但由于主要对手无缘奥运,出征之前他就明确表示,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只会采用6.6的难度套路。不过在预赛时肖钦再次调整动作,将成套中风险最大的托马斯全旋打滚取消,只采用了6.4的套路。四年前的雅典,满怀壮志却心理脆弱的肖钦在预赛中遭遇噩梦无缘决赛,这一幕终于没有在北京重演。即使降低了难度,教科书般的动作质量还是让他以16.00分高居榜首,因此在团体决赛中,凭借出众的完成肖钦依然可能在难度上有所保留。

  李小鹏的成功复出不仅是他再次登上奥运赛场,他的回归也大大加强了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天津世界杯时,李小鹏在决赛中采用新动作“后上转体360”接“后上手倒立”接“后上经一杠支撑转体360”,这是一个“F+D+E”的高难度新颖连接,但在资格赛中李小鹏同样将其雪藏,给后面的比赛增加了更多悬念。

  外界认为中国男队在预赛中“留一手”是为了在决赛中给对手带来更大的冲击,但实际上中国队在决赛时也未必会采用杀手锏。633赛制更加强调比赛的成功率,中国队的优势在于每个单项都拥有实力顶尖的名将,在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有望取得高分奠定优势。陈一冰、肖钦、李小鹏、杨威都是单项世界冠军得主,在如此巨大的团体优势下,稳定将成为制胜关键。由于具备了较大的领先基础,“复仇”已不是中国队的最主要目标,他们更加期望的是将金牌稳稳收入囊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冲”大可不必。

  四大强项奠定胜局 阵容非日本可比

  男子团体冠军之争是中日两队的焦点战役,但从六个单项逐一对比中国队已经树立了几乎无可撼动的优势。

  在资格赛较量中,中国队在鞍马、吊环、跳马三项中总分均列第一,双杠仅次于韩国排名第二,中国队领先的5分优势也正来自于这三大强项。日本队在自由操和单杠上得分排名榜首,但对中国队的领先优势总共不超过1.3。只要不出现意外,在双方均正常发挥的前提下,日本队很难有反超的机会,可以说中国男队在决赛中的最大对手已非日本,而是自己。

  在决赛633赛制中,中国队可以挑选最强的三名队员出战,而预赛时的为了保证五人比赛,中国队的排兵布阵并非最完美,可以说决赛更有利于中国队发挥,凸显单项优势。

  在中国男队的六人阵容中,李小鹏、黄旭、杨威已是三朝元老,肖钦、陈一冰、邹凯都有世锦赛夺冠经历,这样的组合价值远远超越了对手日本。相比之下,日本队除领军人物富田洋之和鹿岛丈博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其余队员都属新人。在奥运决赛的重大压力下,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也是一大悬念。

  中国队的强大让即将开战的团体决赛显得有些平静,期待他们为中国体操的奥运夺金之旅打响头炮。(夏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