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水立方 游出了一个新刘翔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方珲)张琳站在亚军领奖台上,平静地看着飘扬在“水立方”上空的五星红旗,全场观众就像是他拿了金牌那样情绪激昂,他们见 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在奥林匹克泳池边,五星红旗第一次为中国男选手起。

  在当天的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北京选手张琳在家乡战胜了哈科特、拉尔森等世界级名将,以3分42秒44夺得亚军。

  这是中国在奥运男子游泳赛场上得到的第一块奖牌。这块比金牌还重的银牌,让张琳成为了“泳池里的新刘翔”。

  受到老乡热烈欢迎

  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后,“水立方”里所有中国观众都将目光投向了北边运动员入口。他们都知道,跟吴鹏齐名的顶尖选手张琳马上就要出现了。终于出场了,带着红色泳帽,张琳在8名选手中很显眼。在澳大利亚6个月的训练使张琳的成绩提高了不少,这个北京男孩就是为了奖牌而来。

  预赛成绩排在第二的张琳站在第5道,当现场解说到第4道时,看台上就热闹了起来,数百面五星红旗同时舞动。“中国加油!”“张琳加油!”声甚至盖过了现场广播,直到介绍完第8道的运动员,“水立方”才恢复平静。

  张琳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水立方”得到了比其他选手更热烈的欢迎。张琳从椅子上站起来,礼貌地向看台上挥挥手,脸上的表情平静得就像是前面的那一汪碧水。

  50米追赶创奇迹

  发令枪响,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水立方”突然陷入短暂的沉寂。大家都清楚,要在世锦赛冠军朴泰桓、澳大利亚名将哈科特,俄罗斯人普里卢科夫以及美国人拉尔森和范德尔卡伊等高手的围追堵截下,实现中国男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确很难。

  前50米张琳排在第六位,淹没在几乎并驾齐驱的哈科特和朴泰桓脚后的水花中。150米时,张琳依然没有提高名次,到200米时,他甚至落到了最后一位。

  看台上的助威声有点歇斯底里了,人们希望张琳能够冲上去。直到350米时,结束最后一个转身后,张琳还排在第6位。“完了!没戏了!”观众开始泄气了,不过他们很快就因张琳有力的冲刺而重新兴奋起来。此时的张琳就像开足了马力,排位迅速向前蹿升。哈科特、范德尔卡伊和迈卢利一一被他甩在了后面,在剩下最后25米时,张琳超过了第二位的拉尔森。

  前面只剩下朴泰桓了,长期被欧美人统治的奥运泳池,迎来了两位亚洲人的决斗。两人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最后5米就只有一臂的距离。所有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期盼出现奇迹,遗憾的是朴泰桓以0.58秒的优势率先触边。

  喜怒不形于色

  中国男子游泳终于有了历史上的第一块奥运奖牌,张琳回头看了看大屏幕:3分42秒44!他又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第3泳道的朴泰桓用双臂奋力地拍打着水面,宣泄着得到冠军后的兴奋。得到了铜牌的拉尔森就在张琳旁,满脸笑容到处找人拥抱祝贺。唯独张琳,依然面无表情,只是又一次礼貌地向已经沸腾的看台挥挥手。

  在经过混合采访区时,张琳平静经过,径直走回了更衣室。

  赛后访谈

  以为超过哈科特,就拿金牌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琳只以“外交”辞令回答了一个问题。“我已经超常发挥了,没想到能得到第二名。”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他才透露了“冷酷”的原因。

  最想战胜朴泰桓

  “就差那么一点点!”终于开口的张琳备感遗憾,“我被游在旁边的拉尔森挡住了视线,一直以为哈科特游在最前面,没想到是朴泰桓。直到最后时刻我才看到他,但已经来不及了。”

  在朴泰桓横空出世前,张琳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主宰者。在2006年突飞猛进的韩国人,让张琳尝够了失败滋味。多哈亚运会,4枚银牌都能映出朴泰桓夺金后的笑脸。主场作战,张琳最大的愿望就是战胜这个对手。

  张琳表示,“如果朴泰桓在我旁边,我可能会游出不一样的节奏……并非没有战胜他的可能。”

  还想跟着丹尼斯

  张琳表示,在澳大利亚的6个月,跟随哈科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的确对他帮助很大,“他非常有经验。”这是张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跟哈科特等名将有过多次交手。“以前感觉他们是那么高不可攀,现在竟能够挑战并击败他们,这在以前无法想象。”

  与丹尼斯的合作非常成功,张琳还想继续下去。“他是个好教练,奥运会后我想还是会跟着他继续训练。”

  对21岁的张琳来说,北京奥运会并不是终点,他的目标已指向了4年后的伦敦。

  丹尼斯:张琳能成为下一个哈科特

  奥运开幕之前,丹尼斯曾预言:“在‘水立方’,大家一定能够看到一个最好的张琳。”张琳的这块银牌实现了中国男泳的历史性突破。曾带过哈科特的丹尼斯对张琳摘得的银牌感到非常兴奋,“他突破了自己。我想张琳的潜力能够保证他继续不断前进。如果有可能,我愿意跟张琳继续合作下去,我相信只要训练得当,张琳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哈科特。”

  人物·张琳

  哇!他好像佟大为

  帅气的张琳是中国男子游泳吴鹏之后的夺牌希望,昨天,他果然不负众望,夺得了奥运会400米自由泳的银牌。样貌酷似演艺明星佟大为的小伙子帅气阳光,可在镜头前颇有几分羞涩。连“客座嘉宾”名模翟陵都戏言,张琳绝对是演艺明星的潜力股,去年他拍摄的碧波写真也拍得颇有几分星味。不过,在张琳看来,泳池就是他的青春。他在昨日更新的博客中说:“我会尽全力比好接下来的比赛的,加油……”

  张琳档案

  籍贯:北京

  生日:1987.1.6

  身高:1.87米

  粉丝称谓:精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