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张琳400米自由泳夺银 6天后将再挑战1500自由泳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北京报道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海名将蒋丞稷在100米蝶泳、50米自由泳中拿了两个第四,遗憾地与奖牌擦肩。没想到,中国男子泳军的历史性突破,就这样又等了12年。

  昨天上午 10点 25分,21岁的北京小伙子张琳终于捅破了这层 “窗户纸”,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后来居上拼得一枚银牌。

这是一枚意义胜似金牌的银牌,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和张琳本人表情并不激动,张琳说他的目标就是金牌,虽然眼下的能力还有差距,“我相信中国男子游泳会有世界冠军,那一天不会太久。”6天后,张琳将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再次挑战韩国飞鱼朴泰桓。

  张琳内心有遗憾

  在奥运会上拿到银牌,张琳将自己的名字刻进了中国游泳的历史,但从出水的那一刻开始,他一直没有露出笑容,虽然接受采访时他说 “能获得一枚银牌我感觉非常幸福,我已经超常发挥了,我觉得已经全拼出来了,所以并不遗憾”,但很明显,张琳有遗憾,他的心中始终装着那块没能到手的金牌,如果不是冲着金牌,他去年11月也不会去澳大利亚受训。

  但如果早一些去澳大利亚,如果出发时他没有拿下泳镜,如果他知道朴泰桓一直游在第一……比赛没有如果,但我们可以设想将来。就像张琳,他始终不改自信,“我还会继续比下去的,这次没赢他,但以后的事并不好说。”最近的一次“以后”就在8月17日,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那是张琳的最强项,但也是朴泰桓的最强项,那还是澳大利亚老将哈克特保持了两届奥运会冠军的项目,昨天哈克特被朴泰桓、张琳和詹森挤下了领奖台,1500米他可绝对没那么容易对付。

  海外特训成效显著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3分49秒08;2007年昆士兰州锦标赛,3分46秒27;2008年2月好运北京公开赛,3分 45秒04;2008年4月绍兴全国冠军赛,3分44秒97;2008年8月9日奥运会预赛,3分43秒32;2008年8月10日奥运会决赛,3分42秒44。

  看到这张成绩表,你一定惊叹张琳海外特训的成果。在墨尔本世锦赛,这个号称中国游泳希望之星的小伙子,竟然没能挤进决赛。主管教练陈映红当下便带着他找上带了哈克特20年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师徒俩意识到,只有走出国门训练,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水平。据说韩国的朴泰桓也找上了丹尼斯,但丹尼斯秉着“先来后到”的原则,接受了张琳的邀请。

  “当时又兴奋又焦虑,能跟世界上最好的中长距离教练学习,是兴奋;但对将来成绩的提高还是没底,是焦虑。”张琳这样表达当时的心情,不过丹尼斯严格的训练让他没有心思再琢磨这些问题了。“比如说,如果国外教练让你游100米,你就必须要游到55秒左右,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如果不练你可以走,但如果练了你就必须完成目标。”

  特训的第一个月就看到奇效,于是张琳又在澳大利亚多留了两个月,今年4月再次前往澳大利亚,又进行了两个月的冲刺训练。前后5个月的特训让张琳有了质的飞跃,成绩提高6秒多,更换来了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游泳男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