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射箭热门评论

关于中韩女子射箭队的随想 禅的思想和手的艺术

中国队射落一银 Osports供图
中国队射落一银 Osports供图

    采访射箭的机会不多,可是射箭场上一直有一些新鲜的事情。北京昨天气候异常后来还有大风大雨,不料韩国三位姑娘在这个时候破掉了一个世界纪录,四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队共射24箭,其中有15箭命中10环,其余9箭命中9环。意大利队输掉了15箭。

    昨天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半决赛,是韩国和中国对英国和法国,不禁失笑,这是典型的东西方之战。

中韩双双取胜,也是预想中的结果。

    这似乎不是偶然的。这一项目从古代走来,东西方都有源头,相对而言,东方的研究,多了一些。

    在一届国内运动会中,见到一位中年教练和他的女弟子在传递纸条。那一天风和日丽,女弟子有一组没有打好,教练传去的是: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女弟子频频点头。上去射了一组29环。教练又传过一张纸条: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其中的暗语,我们是不知道的,可是使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却是非常有文化的。记住是因为,那个女弟子最后获得了全国冠军。

    可是,在世界箭坛,现在一直是韩国人领先,就有探寻一番的想法。还是好几年前,国际裁判郭蓓将我领到了一位韩国教练旁,说他都知道,我来替你们翻译。

    朴敬来先生当过9年韩国国家队教练,他说: “很多人以为韩国箭手之所以出色,是国家出了高额的奖金。其实不然,韩国第一个世界冠军金正浩并不是用钱刺激出来的。”那时,韩国队没有经验丰富的教练,没有足够的资料,大多数人只是钟爱民间体育 “国弓”,而很少知道世界上还有在韩国称为 “洋弓”的射箭运动。

    于是韩国人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射箭与其他依靠手的灵巧进行的运动项目如乒乓、羽毛球等,韩国人的水平都较高。再进一步研究发现,大多数射手是在10岁到11岁开始训练射箭,或许较田径等项目要晚一些,但此时正是手上肌肉发育成熟的时候,射箭所需要的敏锐的感觉这时正好形成。

    韩国选手心理为什么出众,朴先生说实在很难解释。但韩国射手也有烦恼,也有压力。韩国女子第一射手郑昌淑,那时已在韩国连取6枚金牌,但在比赛中一箭脱靶,被无名小卒淘汰。专门聘请了一个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心理学博士指导,工作一年,没有成果。 “你瞧,我们其实没有秘密。”朴先生说, “我们只是早早地在训练一双东方人的手而已。”

    这些话我一直记到了今天。因为韩国现在有28个教练在世界各国教授射箭,可是,在女子团体比赛中,依然是东方人战胜了西方人。这里有秘密还是无秘密?

    昨天风雨之中,郭蓓站立在箭手身后认真执法。她也是一个教练,有没有秘密,她应该知道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