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特写:五千观众雨中观战 华天"落马"被喻"明星"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一日电 题:五千观众雨中观战,华天“落马”被喻“明星”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今晨,细雨飘落在绿草如茵的香港双鱼河奥运马术赛场上,奥马三项赛展开了最关键、最危险及最考验人马默契的越野赛环节的角逐。

六十八名骑手脱下“盛装”,披上“战衣”,激烈完成“战事”。

  赛事吸引逾五千观众入场观战,不少人都是披星戴月,凌晨四、五点从家里出发前来。虽然头上飘着雨,但人们仍显得兴致勃勃。观众身著雨衣,沿着赛道边走边为选手助威。赛道上名将扬鞭、名驹奔驰的盛況,让全场沸腾不已,每当有马匹成功跨越障碍物时,欢呼声、惊叫声此起彼伏。

  许多观众赞叹赛道设计的别出心裁。障碍栏的设计各具特色,融入很多中国文化元素。既有“卧龙”横卧草地,又有“鲤鱼跳龙门”跃然于水池中,还有“万里长城”的烽火台巍然屹立。比利时姑娘Karol在上海住了两年半,她这次特意前来观赛。她感叹道:“场地很迷人!这是一个快乐的体验。整个马术比赛的安排也很周到。”

  被认为中国选手中最有希望夺得奖牌的华天,第二十九个出场。十八岁的华天,早前在盛装舞步赛环节暂列第三十一位,紧随奥运六朝元老马克·托德之后。今日的许多观众,特意为他而来。当他在全场观众的期待中登场时,如同盛装舞步赛的出场一样,他和他的“步云天地一号”(昵称武松),立即成了全场的焦点。

  这条全长四千五百六十米的越野赛赛道,共设有二十九个障碍栏。华天和所有选手一样,需驾驭“武松”跳跃三十九次,以平均每分钟五百七十米的速度,跨越坚硬的石墙、巨大的原木堆以及宽阔的水沟,并在八至十六分钟内完成赛事。

  双鱼河赛场虽是华天小时候的训练场所,但是马术比赛没有“东道主”,因为大部分参赛马匹都是产自欧洲温带地区,香港的高温湿热天气更考验人马策略,一方面需要在赛前保存马匹的体力,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尽早让马儿适应场地和气候情况。因此,对所有马匹来说,在香港的赛场上都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雨后的赛道,仍能感觉到泥泞。只见“武松”头颈高昂,尾巴高举,策马前奔的华天显得英姿飒爽。他先跃过“四合院”、再跨过“熊猫乐园”、接着迎来“百花齐放”、“虎丘”,一一轻松而过。瞬间就来到难度最大的障碍之一——“五彩池”。

  观众屏息凝视。此段需要骑手头脑清晰,对要跑的路线有准确的判断,一念之差便会人仰马翻。

  只见“武松”四蹄腾空,跳过了!霎时间欢呼声四起。流畅而优美,让全场陶醉,只有部分聪慧的观众早有预谋,手中相机对准目标,“咔咔咔”地把这一刻定格成永远。

  华天迅速驾驭爱骑继续前行。

  然而,在攻克八号“雨花台”障碍栏时,“武松”突然前脚碰到障碍物,马失前蹄,华天被抛落地面,失去了继续参赛的资格,落寞中缘尽本届奥运会。

  全场观众仿佛经历了一世纪,心跳随著华天的一次次跃马扬鞭而忽上忽下。

  经营企业的潘小姐从深圳来,她说,香港是最近的奥运赛场,又有中国选手参加,一定要来捧场。华天出局虽然很遗憾,但是他还年轻,未来还是很有希望的。

  二十岁的香港姑娘吴胜蓝在英国留学,暑假特意回港支持奥运马术。她十分理解华天的“失蹄”。“不要紧的,毕竟这是欧洲的传统项目。中国人第一次参赛,已经很了不起。他才十八岁呢。”

  结束个人比赛的华天接受访问时,坦言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失望,不敢相信会以落马告终,就此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比赛。但他认为,坠马的责任完全在于自己,与“武松”没有任何关系。

   对华天落马,华天的师父,本次与他同场角逐的澳大利亚选手克莱顿指出,虽然华天被淘汰,但是并不能给他造成什么损失。以他现在驾驭赛马的能力,在未来的赛场上,“他将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马术明星。”(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