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谢勇师徒奇缘 热心红娘牵线未谋面先有情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张湘祥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比赛中,一举夺魁。2000年,拿了奖牌无缘领奖台;2004年,生死未卜错过雅典;2008年,在自己的祖国,张湘祥十年奥运冠军梦,终于圆满。

  成功=坚持+天赋+机遇,这三样可谓缺一不可。就说张湘祥,如果当初他师兄没有去参加在厦门的比赛,如果没有坐上那辆火车,如果没有在火车上遇到谢勇,他可能就只能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而不会是世界冠军。

  只是,世上本没有如果。1995年,在张湘祥小学毕业的关键时期,他遇到了一个相当关键的人,谢勇。

  当时,和张湘祥一起训练的,有个师兄叫做石亚卡,此人正是奥运冠军石智勇的堂兄,智勇家住在三楼,他就住二楼。1995年,他们甲组的队员去厦门参加比赛,在火车上,一干人等闲聊时,他巧遇上北体大的举重教练谢勇。

  当时是暑假期间,谢勇正准备去厦门等南方省市招一批轻量练举重的苗子。得知这个消息,石亚卡很积极地向谢勇推荐了张湘祥,随后,还把朱日平的电话给了谢勇。虽然不认识张湘祥是谁,但他却对朱日平早有耳闻,在经过一番沟通以后,谢勇立即决定要招收这个未曾谋面的弟子。

  9月1日,张湘祥收到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录取通知,虽然家里因为翻建,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母亲并不想让湘祥远去北京, 但最终,在孩子的一再坚持下,做妈妈的还是松了口。就这样,年仅12岁的张湘祥在启蒙教练朱日平的陪同下, 去了北京,开始自己的求学之路。(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