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搜狐快评:张湘祥赢有实力保障 对手盲目要重量

视频:张湘祥319公斤成绩勇夺男举62公斤级冠军
激吻杠铃 遗憾未破奥运纪录 领奖台上磕头谢观众
自曝夺冠机密 父亲为儿子骄傲 年少成名当仁不让

    搜狐体育讯 是要举得更重?还是要举得更稳?这是一个问题。

每场举重比赛每名运动员只有6次试举机会,因此如何找到更高成功率与更高重量的契合点,成为整场比赛的取胜之匙,特别是在两名运动员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更是成为获胜的关键。

  举重比赛除了是一场运动员相互间的实力较量之外,还是一场教练员之间斗智的比赛,因为6次试举每次要多大重量,是由场下的教练员决定的。教练员要的重量既要高于其他选手,以便让自己队员靠后出场,获得更多的心理优势与战术上的“后手”便利;又要正确符合弟子的能力,避免出现盲目夸大,胡乱要重量导致试举全部失败而没有成绩的悲剧。

  不过也不排除有的教练员故意要一个偏低的重量,上场前突然增加重量以达到打乱对手阵脚的目的,反之亦如此。因为举重比赛上场顺序是按照运动员所要重量由低到高依次排列,只要你的重量哪怕比对手高1公斤,也是对手先出场,因此如何科学地要重量已经成了教练员需要在比赛中学习的一门“高深”的学问。

  刚刚结束的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韩国选手池训民和朝鲜选手林永寿在挺举比赛中挺举连续3次失败,遗憾地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前者抓举比赛举起了142公斤,后者则举起了138公斤,仅次于张湘祥的143公斤,按说挺举比赛发挥好的话非常有希望冲击金牌。但是在挺举比赛中要重量相对不合理,导致两人饮恨而归,两人开把分别要了161公斤和168公斤,出现3次全部失败的情况,抛开技术问题不说,与所要重量超过自己能力有很大关系。

  而最后夺得银牌的哥伦比亚选手迭戈-萨拉萨尔,最后尽管没能撼动张湘祥的地位,但是6次试举全部成功,就是一个合理要重量的最好例证。 (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