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华天落马只因经验不足--访中国奥运马术队领队

  新华网香港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敬中 张雅诗)年轻的华天作为中国第一个驰骋在奥运马术赛场上的骑士,一出场就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观众的反应十分热烈。但在11日的越野赛中,华天意外落马出局,引发一片叹息。

  “华天还是个孩子,大赛经验太少,不要给他太多压力,”中国奥运马术队领队成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华天意外落马主要原因还是经验不足,奥马赛场上的佼佼者大都在40岁左右。尽管如此,对于华天的意外落马,成庆还是连说了几个“没想到!”他说,只要速度放慢一点,华天跑完越野全程应该问题不大。可能赛场的紧张气氛影响了他的正常发挥。

  11日上午,香港的天空细雨蒙蒙,奥运马术赛中最为惊险的越野比赛在香港双鱼河奥运马术赛场举行。这个赛场由高尔夫球场改建而成,赛道全长4560米,设置了29个组合障碍,赛马必须在8分钟内,跑完全程,否则将被罚分。虽然赛道不长,但参赛的各路骑手都认为,赛道的难度非常大,加上雨天道滑,更是难上加难。比赛结果显示,60多名选手全部超过规定的8分钟被罚分。

  成庆认为,在这种争分夺秒的气氛下,华天可能也受到了影响。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将,他们会计算每一步的奔跑速度,而经验不足的华天如果也心情急躁,就容易发生意外。

  当时,华天跑到第8个障碍,坐骑“武松”的步伐明显凌乱,在这个几乎是最低的障碍前,马失前蹄,他翻身落马。华天赛后表示,计算失误是其坠马的主要原因,当时正在下坡,头脑中出现了半秒的混乱,向“武松”发出了错误指令,致使马失前蹄。

  成庆表示,华天有很大的潜力向国际马术高手挑战,但还需在各种国际大赛中磨炼自己,积累经验,这样就有可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崭露头角。他举例说,盛装舞步项目华天表现一直不错,在国际赛事上的得分一般都超过70,但在9日的盛装舞步赛中,他只得了60多分,其赛场表现与平时训练时的放松和优雅相比,显得紧张拘束。他说,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马术队参赛奥运没有提出任何指标,只要求运动员赛出精神风貌。因为,中国马术队亮相奥马体坛,填补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空白,已经很振奋人心。此次中国队参赛更重要的是积累经验。

  成庆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家将加快马术人才的培养,包括选送更多的年轻选手到欧洲马术强国培训。他坦言,马术是一个非常昂贵的运动,不能光靠国家拨款,企业的赞助非常重要。他说,广州企业家江逢灿出巨资购买了5匹赛马供华天使用,华天也不负期望,使其中的4匹通过了奥运资格赛。成庆说:“这样的合作,我们希望越多越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