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45分负于美国显差距 中国联赛水平远逊WNBA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篮小组赛第二轮开战,中国女篮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美国女篮参加奥运会的全部都是WNBA球员,其中还包括莱斯利和彭德克斯特尔这样的大牌球星。

结果中国女篮最终以45分之差负于美国队,而巨大的分差也反映出了WCBA和WNBA之间的差距。

  中国队中的苗立杰和隋菲菲都在WNBA的萨克拉门托君主队打过,而陈楠也曾和圣安东尼奥银星签约。加上选秀落选的叶莉、陈鹭云和过去征战过WNBA的郑海霞,中国球员有6人都和WNBA有缘。但从本场比赛的过程和苗、隋代表君主参赛的历史来看,中国的WCBA从各个方面来说都远不如WNBA联赛发展的成功。

  1997年郑海霞开创了中国球员前往WNBA打球的历史,在选秀第二轮第16顺位被洛杉矶火花选中后,郑海霞第一个赛季就在28场比赛中场均拿下9.3分4.4个篮板,61.8%的投篮命中率创当赛季WNBA最高纪录。但第二个赛季郑海霞因伤只打了6场就黯然退役,场均得到7.5分。此后直到2005年,苗立杰和隋菲菲才重新延续了中国球员到WNBA效力的历史。

  尽管苗立杰和隋菲菲跟随君主拿到了WNBA的总冠军,但对她们个人而言,“留洋”的经历很难称得上成功。苗立杰在代表君主队参加的18场比赛中,有9场比赛没有得分,最高一场也只拿下6分。隋菲菲的技术统计更是“惨不忍睹”,得分最高的一场只投中了一个三分球,大部分比赛都是坐在板凳上观战。而在WCBA联赛中,苗立杰和隋菲菲都是巨星级的球员,由此可见中国女篮联赛和WNBA的差距之大。

  本场比赛中国队开局打的不错,陈楠抢下进攻篮板二次进攻得手,接着内线投篮得分,丝毫不惧WNBA名将莱斯利。但在中国女篮取得6-2的领先后,美国队的紧逼战术威力渐显,中国队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连得6分。中国队依靠苗立杰的连续得分重新夺回领先优势,但在美国队的凶狠逼抢下,加上中国队粘球过多、缺乏主动跑位的问题,美国队轻松的打出一波23-0的攻击波,就此奠定了比赛的基调。

  美国队的球员传球配合非常默契迅速,进攻中她们很少有人出现持球超过5、6秒的现象。而中国队的球往往只在一两名球员之间传递,几乎打不出整体的配合,这让美国队的防守针对性非常明确。当年郑海霞曾经说过,WNBA和WCBA的起点其实差别不大,但她们的发展速度要远远超过国内女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WNBA在进攻和防守水平、意识等各个方面都大大领先于国际水准。WCBA虽然也已经开展了多年,但总体水平提高并不快。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篮球环境不如WNBA,同时也和高水平球员不多、竞争水平低下有很大关系。

  在取得大比分领先后,美国队先后换上多名年轻球员,但中国队不仅无法缩小分差,反而进一步扩大了和对手的差距。通过本场比赛,我们看到了WCBA和WNBA所存在的巨大差距,对于国内女篮来说,前面发展的道路依然漫长。(搜狐体育 wella)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