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 08中国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1人关键时刻敢下手 年轻气盛激活全队

   中国队在这场对阵波兰队的比赛中能够取胜,主攻手小将王一梅的功劳功不可没。这场比赛,王一梅是与李娟作为首发出场的,并且打的是小主攻位置,陈忠和的目的也是希望其利用自己的力量吸引对手的拦网,为中国队的快攻配合创造机会。在第一局开局阶段,王一梅发挥不够稳定,比分12-14落后时,被杨昊急促替换下场。第二局19-11领先时,李娟与赵蕊蕊在配合拦网时,被赵蕊蕊下落的胳膊击中眼部,此时,王一梅被重新替换登场,而且被委以大主攻位置,这本不是陈忠和的初衷,因为王一梅在第一局发挥欠佳,此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没想到王一梅在这一局的后半段却发挥出正常水平。在中国队一传质量不高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冲击对手的防线,并屡屡奏效。

    搜狐体育讯 其实,王一梅在这场比赛真正收到奇效、起到锻炼价值的是在第四局后半段。在中国队比分12-15始终落后波兰队,并且已无任何解决办法赶超时,王一梅第二次替换状态不佳的李娟重新登场。果然其不负众望,收到奇效。一上场就在4号位一记重扣帮助中国队打开不利局面,此后,王一梅的状态出奇地旺盛,4号位进攻连连得手,在这种良好状态的带动下,自己的大力发球质量也有所增高,频频破坏波兰队一传体系。在王一梅的引领下,其他队员的斗志也被其所感召。应该说,第四局在比分十分不利局面下中国女排能够反超,并取得最终胜利,是小将王一梅在不经意间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虽然这属偶然,但偶然中必然有王一梅年轻气盛、相信自己、敢于发挥的必然因素,而在王一梅身上所体现的这些因素其实也是目前这支略显老态的中国队所欠缺和苦苦寻觅的。

  相比王一梅,李娟虽然技术全面,但关键时刻难以正常发挥是其一大弊病,尤其是在奥运赛场上,往往一次懈怠就会失去反击的大好机会。在奥运会中,实力固然重要,但在双方实力均等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状态,就是谁能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搜狐体育 李军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