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神算不如人算 陈忠和凡人智慧搞定意大利神算子

  华奥星空讯 中国和波兰的比赛结果没有太多出乎人们的想象。的确,赛前很多关注这场比赛的人们都认为中国女排能赢,但赢下来似乎将会很艰难,从交手记录来看,中国的优势并不明显。横亘在中国前面的不仅是波兰女排傲人的高度,波兰的主帅意大利人博尼塔更是不得不防的人物。

  作为意大利女排前任主教练,马尔科·博尼塔有着极强的执教能力和丰富的执教经验。2001年,他出任意大利女排主帅,2002年即率领意大利女排出人意料地夺得当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2005年和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意大利队分获亚军和季军。去年博尼塔开始执教波兰队,仅仅一年就使四十年没沾奥运边的波兰女排重回女排世界的中心,其执教能力可见一斑。

  在本场比赛前,马尔科·博尼塔就曾公开表示已经了解了中国女排的排列轮次中的奥秘,甚至据传言博尼塔是电脑专家,能利用排列组合的办法研究出中国女排的破绽。

  不管是真是假,陈忠和表面上不以为然,但心中有数。上一场比赛赵蕊蕊和薛明的主副攻组合一直是中国女排今年的“黄金搭档”。但与委内瑞拉的奥运首战中,陈忠和却拆散了这对“黄金搭档”,让马蕴雯站到了首发副攻手的位置上,结果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今天在波兰首局“狂轰乱炸”一番之后,陈忠和又避开了和对手拼重扣,而是更多的以打吊结合,扰乱波兰事先制定的战术。

  赛前中国女排制定好以快制胜、已变制胜的战术,这个“变”字就奇妙无穷了。什么时候派上谁,什么时候换下谁,什么时候又突然打起了“背飞战术”,这里所体现的正是一个出色教练临场指挥的能力。陈忠和临场指挥的艺术早已被广泛认可。记得俄罗斯主教练卡尔波里在姑娘们一输球时就暴跳如雷,吓得一个个一米好几的俄罗斯姑娘垂头丧气。然而温文尔雅的陈忠和在雅典曾把一份“无奈大礼”送给了这个“老头”。今天在开局阶段打不开局面时,陈忠和更多的给中国女排姑娘足够的鼓励,他坦言:“我了解她们,我要鼓励她们,她们才会做好技术动作。”

  面对“神算子”博尼塔,能战胜波兰队,其实陈忠和也没什么过多的获胜窍门,当记者问到本场比赛制胜的关键是不是换人做的很好时,陈指导就顺势微笑说:“我们换人战术制定的不错!”简单的回答里却蕴藏着儒帅的自信,更出于她对女排姑娘们的了解。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还是应该先去了解自己。(林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