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击剑:韦扎利成女花三冠王 中国选手需积累经验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威华 邰背平 刘劼)意大利选手瓦伦蒂娜·韦扎利11日梦圆北京,成为奥运会击剑史上首个连续三届获得女子花剑个人赛冠军的运动员。而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则显示,中国想要在女子花剑项目上有所作为,当务之急是增加选手的比赛经验。

  在当天的决赛中,双方攻防都十分有节奏。韦扎利以3:0在第一回合领先,而在第二回合中,南贤喜连续猛攻扳回3分,仅让韦扎利赢得一剑。第三回合比赛更为激烈,双方先后打成4:4和5:5平。最后4秒钟,韦扎利刺中对手的有效部位,获得宝贵的一分,最终以6:5险胜。

  34岁的韦扎利6岁开始练习击剑,是女子花剑历史上最为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曾获得包括团体赛在内的4枚奥运会金牌和10枚世锦赛金牌,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排名世界第一。韦扎利成功卫冕后,她的教练兴奋异常,把她一把抱起,让她骑在自己的脖子上绕场一周。

  韦扎利对在赛场混合区的媒体记者说:“我希望我的劳动能够得到承认,因为我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这项运动。这届奥运会的决赛我打得很艰苦,也许是我这三届奥运会决赛中打得最艰苦的一次。”

  韦扎利赛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有意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但是当天她改变了口风,称自己“希望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担任意大利代表团的旗手”。

  身高只有1米54的南贤喜在雅典奥运会上仅获得第八名,但这两年成绩突出,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并在世界杯赛上多次取得冠军。赛后她表示,没想到能够进入决赛,在临场经验方面她不如对方,能够与韦扎利交手,是她的荣幸。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为能获得银牌感到高兴。”

  在此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意大利选手玛格丽塔·格兰巴西以15:12战胜队友、38岁的老将焦万娜·特里利尼,获得第三名。

  中国选手张蕾、孙超和苏婉文也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其中张蕾在16强淘汰赛中以7:10不敌韦扎利;而苏婉文以15:7爆冷淘汰世界排名第八的美国选手埃米莉·克罗斯后,在16强赛中以10:15不敌匈牙利人埃迪娜·克瑙派克。孙超则在32强战中告负。

  张蕾认为,中国女花运动员与世界顶尖高手相比,在技术水平上没有很大区别,主要差距是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场上感觉不足。她说:“欧洲运动员训练少,但是比赛机会多,所以临战经验丰富得多,在关键剑的处理上油一点,更知道用什么方式处理才更合适。”

  8月16日,中国女花姑娘们还将参加团体赛,她们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强大的意大利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