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中国女篮评论

新华网:可怕的差距——写在中美女篮比赛之后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 齐紫剑)当北京奥运会女篮开赛首日捷克队以40分之差输给美国队时,人们在赞叹美国队的表情中,不免带了些对捷克队的偷偷嘲笑,嘲笑后者怎么竟如此不堪一击,还是什么世界强队呢。

  不幸的是,同样惨败的命运11日也降临到中国女篮头上。63:108,中国队输得比捷克队还要惨,分差还要大。一下子,让中国女篮和球迷们变得清醒了,冷静了,从首战西班牙队的喜悦中,从“保八争四”前景的乐观中。

  首战西班牙队赢得漂亮,固然可贺,但问题并不少,只是对手不同,暴露不充分,而一遇到美国队一下就曝了光。

  捷克队也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与西班牙队一样重要的对手,但她们在输给美国队时,曾先以13:2领先,直到17:19被反超,才失去了还手之力;但被对手彻底搞定,也只是上半时结束的事,而且比分不过31:49,分差不到20分。

  但中国女篮要可怕许多,第一节就被搞定,而且过程和场面极其惨不忍睹,居然在11:10领先后,一口气被对手敲了个23:0!此间,中国队个个投篮偏离准星,而且失误频频;篮板疲软,防守形同虚设。全场结果,中国队命中率为35%,这与捷克输美国时一模一样,而第一节最糟糕:20投仅中了4个,命中率只有区区20%,其中两分球15投3中,三分球5中1。而对手全场命中率57%,第一节高达67%。

  此外,女篮姑娘们的篮板之差,也可与捷克队一比:同样对美国,捷克的篮板是31:41,输10个;中美篮板之比为30:47,输得更多。唯值得欣慰的是,失误18次,少于捷克的27次。不过,可怕的是,中国队因为失误,白白送给美国15分。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中一共与美国队遭遇8次,无一胜绩,其中在1983年同对手的首次交锋中输得最少,只有10分之差,输得最多的是2006年世锦赛的47分。上届奥运会为38分。失分多寡,也许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但它是强与弱的分水岭,却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4年来,中国队与美国女篮的分差仍如此之遥,达到比同为一个档次的对手更为遥远,岂不令人可怕,值得当心、警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